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律师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岳阳法律服务工作者在行动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11:00

2月17 日上午,岳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彬率党组成员、副局长任育平和律师工作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代表,将全市36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99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捐款68350元捐赠给岳阳市红十字会,专项用于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据悉,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慷慨解,累计捐款捐物50余万元送往疫区一线,为抗击疫情奉献了拳拳爱心。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将抗击肺炎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落实防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参与防疫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表明:打赢抗疫阻击战,岳阳法律服务工作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1月29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向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发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岳阳市司法局成立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向各县市区司法局印发防控工作方案,对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疫情防控作出总体部署,组织对全市49家律师事务所和3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872名法律服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全面排查,先后摸排出由鄂返湘人员4人,密切接触者6人,都按要求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开展人员梳理摸排,安排专人负责疫情监测,实行每日报备人员健康情况,做到实时掌握疫情信息,完善工作预案。

市律协女律师专门委员会联合市妇联在网上设立“和姐工作室”,开启线上法律咨询公益服务。

全市律师坚守公益法律服务岗位,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和网络平台、市法律援助机构值班值守,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0多次。

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通过律协总群、律所负责人群、法工所主任群、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群等工作渠道,持续推送市防疫指挥部通知、防疫医学知识、涉疫民商事法律问题解答、战“疫”法律服务指引、两高两部关于惩治防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疫情防控行政法律实务解答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70余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有效回应受到疫情影响的旅游、餐饮、劳动、房屋租赁等方面的法律需求。

昌言律师事务所与湖南省卫健康委联合编印了电子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规范文件汇编》,编集了疫情期间涉及卫生检疫、应急管理、医疗救治、市场价格监管、公益捐赠、交通管制等方面的行政法律规定,以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引导全社会依法有序治疫;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并依托其自主创办法律服务网,针对企业延期复工情况推出免费法律服务项目,即疫情期间注册会员可免费享受三个月的线上法律服务,内容包括连线律师、法律咨询、法律文书制作等。同时,针对工资支付、劳动争议、医疗保障等社会热点问题,在微信公众号中持续推出《疫情劳动用工攻略专题》《新型肺炎防控法律知识50问》等为企业答疑解惑。

湘北律师事务所张真捐助了200件防护服给君山区定点救治医院,昌言所人大代表律师李威向城陵矶办事处捐赠了2000个医用口罩和1000元捐款,滳招所叶重勋通过湖南战友会向武汉疫区捐赠了400个医用口罩,碧灏所律师彭蠡月参加了市共青团、市妇联组织的共同战“疫”线上心理辅导,并向岳阳市蓝天救援队捐款9200元。据统计,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价值达50万余万元。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全市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向社会庄重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工作者将坚守本职岗位,充分利用公共服务平台阵地,为全社会提供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全市法律援助值班、村社区法律顾问、12348法律咨询热线等公益服务将正常运行,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者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服务于复工复产复学,服务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于政府应急防控决策,积极运用法治的力量为全社会依法有序治疫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