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公证

无人机技术“助力”保全证据公证

来源:湘北公证处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25 09:02

2021年8月5日,岳阳某置业有限公司向岳阳市湘北公证处提出保全证据公证,申请对其公司承建的某花园二期的楼房外观及内部结构进行保全。该楼栋共31层,地下3层,地面28层,对这种如此之高的建筑物进行现状保全,承办公证员湛恒也是首次遇到,为了保证保全过程的顺利进行,公证员进行现场实地查看,最终确定方案如下:一是采取无人机拍摄楼栋外观,二是公证人员逐层查看、拍摄记录楼栋室内结构。该公证事项于2021年8月10日办理完毕,并出具了公证书,当事人对此次保全证据的方式予以充分肯定。

保全证据公证指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申请,依法对与申请人权益有关的、有法律意义的证据、行为过程加以提取、收存、固定、描述或者对申请人的取证行为的真实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岳阳市湘北公证处办理保全证据公证涉及的保全内容种类繁多如:文书、微信聊天记录、电子邮件、网上购物、视频资料、物品清点、证人证言、建筑物现状、送达行为等;保全证据方式科学多样有:记录、录音、拍照、拍摄、无人机技术等。由本处出具的保全证据《公证书》已在调解、诉讼、仲裁等司法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保全证据公证已成为固定证据材料、提高证据效力、预防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最有力的法律武器之一。

文/湛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