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公证

亲情嘱托服务 为民解忧暖人心

来源:湘北公证处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25 09:04

2021年6月,市民老李向我处申办遗嘱公证,在提供公证服务的过程中,公证员通过询问得知,老李年事已高,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有四个子女,但只有最小的女儿经常来看望他、照顾他,老李希望在自己去世后由小女儿继承自己的遗产,为防止纠纷,想要办理遗嘱公证。

我处公证员在了解了情况之后,为其办理了遗嘱公证,并告知老李我处新推出了“亲情嘱托”的服务,他还有什么想要留给亲人的遗言和嘱托可以通过视频形式记录下来,与遗嘱公证书一起免费保存在我处。办理完后,老李对公证员说:“刚才录像的时候,我多年的心里话,想说的都说了,谢谢你们,我的心事也了了,没有一丝遗憾!”

“亲情嘱托”服务是在传统遗嘱公证模式的基础上增设“亲情嘱托”环节,打造一个以“亲情”为核心的遗嘱公证延伸服务模式,立遗嘱人可以将财产的来源、财产分配的具体原因以及对子女、其他家人的期望与嘱托等不便写进公证遗嘱中的内容通过录音录像、自书等形式单独保留下来,给子女及其他家庭成员留下珍贵资料。

“亲情嘱托”服务,是岳阳市湘北公证处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公证服务在家事领域的重要作用所推出的人性化公证服务。该项服务不仅完成了立遗嘱人的真实愿望,解决家庭财富的传承问题,也延续了爱的传递。

 

办理流程及有关事项

1、立遗嘱人在遗嘱公证办理完毕后,可以自主选择增设亲情嘱托;

2、亲情嘱托可涉及财产的来源、财产分配的具体原因以及对子女、其他家人的期望与嘱托、身后事安排等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内容,不得与公证的遗嘱内容相冲突;

3、亲情嘱托的形式:录音录像、自书等;

4、亲情嘱托与遗嘱公证分开录像,单独制作光盘,不另外收取公证服务费用;

5、亲情嘱托所形成的视频资料或文书资料与遗嘱公证视频资料分开密封,一并存于遗嘱公证的案卷中,遗嘱生效后,由继承人申请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