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公证

“公证+不动产转移登记”开展战略合作 有效提升群众和企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湘北公证处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4-18 16:35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总体要求,切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果,3月31日上午,岳阳市湘北公证处、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携手合作举行“公证+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联办签约仪式,岳阳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陈海强,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唐肱庆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陈海强表示,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当事人的需要,岳阳市湘北公证处与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对接,认真谋划,联合推出“公证+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联办模式,将岳阳市不动产登记综合平台开设公证服务端口,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数据共享。此次签约仪式将有力推进岳阳市公证机构与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业务协同和服务创新,切实让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公证服务”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实现“一窗式”集成服务。

唐肱庆表示,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岳阳市湘北公证处强化部门协作,聚焦智慧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共同打造“公证+不动产转移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一趟不用跑”。他指出,开通业务联办,是贯彻落实中央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举措。以前,群众办理继承公证,需先到公证处递交材料,取得继承权公证书后,还得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现在,通过公证部门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群众只需在公证机构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继承不动产的公证办理和转移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核登簿后,办事群众可通过“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小程序等途径领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或选择邮寄等方式领取纸质证书。通过不动产继承登记和公证的深度融合,让继承人“仅到一窗、仅跑一次”,让群众体会到办事的效率和“温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新需求。

“公证+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联办的实现,是便民惠企的有力举措,是提高公共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更进一步推动了不动产登记与公证领域的信息化发展,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下一步,将继续守正创新,与各部门强化合作,围绕岳阳高质量发展,构建便捷、便利、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岳阳市湘北公证处与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战略合作签约和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