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法律援助

为民办实事 法援进校园 ——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系列活动

来源: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8 14:44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法律知识的具备对于其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理念提出后,学校的法治工作更是日益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重视。9月17日,岳阳市司法局联合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岳阳楼区教育体育局在岳阳市第五中学开展“为民办实事 法援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市五中4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湖南昌言(岳阳)律师事务所廖友松律师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未成年人、多大年龄要承担刑事责任、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相关知识等内容。同时,就《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进行答疑解惑。

 

 

 

随后,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管理科科长任杰开展禁毒宣传专题讲座。向同学们介绍毒品的种类、形状、特征,详细讲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教育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进娱乐场所、网吧,不吃陌生人的食物,不喝陌生人的饮料,通过讲述案例、展示图片等形式让同学们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

 

 

 

两堂讲座内容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且浅显易懂,课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老师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严肃活泼、高潮迭起。活动共发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禁毒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400余份。

 

此次活动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民生实事法律援助项目的重要内容,是针对青少年这一类特殊群体的重点宣传,积极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增强大家自我防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中学生,让法治建设撑起校园平安的保护伞,让法治阳光辐射到未成年人生活的每个角落。(市法援中心李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