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法律援助

强化案件督查评查 促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不断提升 ——湘阴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

来源:湘阴县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8 15:01

为做实、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满足弱势群体的法律需求,加强案件质量标准化建设,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2021年9月17日,湘阴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召开了案卷评查业务交流会,中心邀请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刘取平主任参会,并组织李杰锋、王斌两名社会律师,对2021年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进行案件质量评查。

本次评查共抽取了十宗刑事案卷和十宗民事案卷,与会同志对照《湖南省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评分表》,从证据、程序、法律适用、案卷文书质量等五方面入手,对案卷进行自评和互评,量化打分,并结合案件存在的普遍问题和易扣分点展开研讨。通过此次评查,发现我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总体情况良好,所有案件申请及受理符合法律规定,材料齐备,法律文书签写日期符合逻辑规范;法律援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程序合法;证据材料收集齐备,代理及辩护意见严谨规范;案件办理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次案卷评查,不仅为法律援助承办人员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而且有效地提升了案卷质量,为法律援助工作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活动,有利于提高了我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增强法律援助承办人员服务意识,切实保障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服务效果,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湘阴:李蓉)

 

 

 

 

《【工作动态】湘阴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案卷评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