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法律援助

岳阳市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

来源: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4 21:32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7月14日,岳阳市司法局联合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送法进园区,法治优环境”暨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岳阳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陈海强、管委会委员、副主任徐丽华、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云溪区司法局以及湖南金骏律师事务所、园区企业经营管理者、农民工等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发放《法律援助法》《条例》等宣传手册500余份;重点解读《法律援助法》的六大亮点,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范围及途径,《条例》内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保障途径以及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现场耐心细致地解答在用工和维权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20余人次;并结合欠薪维权等法律问题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引导大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陈海强同志强调:法律援助是一项辅助贫弱、保障社会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应当将这一民生实事工程落地落实。法治社会,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始终坚持依法经营、依法用工、依法纳税,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拖欠农民工工资。而作为农民工,应该爱企护企兴企,同时学会依法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习惯。

 

《条例》施行两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累计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咨询2000余人次,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644件,依法追回农民工工资和工伤保险待遇纠纷1300余万元。下一步,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加大农民工法律援助力度,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添砖加瓦。(通讯员:李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