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法律援助

去年受理法援案件3024件!岳阳持续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3 20:52

今天,岳阳市召开2023年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通报全省、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情况,回顾总结2022年法律援助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以推动岳阳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岳阳市各法援机构全面推行刑事辩护(审判阶段)全覆盖,被告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将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群体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业务流程和服务标准,严把案件受理指派关,做到应援尽援、该援才援。全年共受理法援案件3024件,接待各类现场法律咨询1.5万人次,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15018人次,办结12345热线工单402个,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432件,依法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岳阳市法援中心在2022年全省法援案件质量评估活动中排名第一,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单位”。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定心志服务大局,对标对齐守正创新,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服务为民,大兴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了解法律援助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有针对性地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不断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机制,推进法援案件质量稳步提升;继续落实做好法律援助“市域通办”、刑事辩护全覆盖、调援结合等便民举措,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扶弱济困兜底保障作用;加大法律援助保障力度,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坚持修身律己,锤炼打造忠诚之魂,树立“店小二”作风、激发主动担当动力、加强业务培训,为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队伍保障。


当日,岳阳市还举办法律援助业务知识培训,省法援中心副主任徐巧丽应邀授课,从《法律援助法》立法背景、出台的重大意义和立法的进程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对法律援助实际业务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与参训人员就法律援助相关实务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由岳阳市司法局主办、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承办。会上,岳阳楼区、临湘市、平江县、湘阴县司法局做典型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管理、推动法律援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李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