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法律援助

追回2400余万元!岳阳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长效机制

来源: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4 15:39

  5月23日,岳阳市司法局、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岳阳市城市运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市中心医院暨配套工程联合项目部联合主办“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活动现场开展法律咨询,设置移动宣传车,并邀请律师为农民工进行普法专题讲座。

  农民工是新时代新业态产业工人,保障农民工工资,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岳阳市始终把农民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着力营造尊重农民工、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浓厚法治氛围。2022年至今,该市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39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待遇2400余万元。

  该市以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建筑法》为契机,多形式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品牌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在车站、工地、市场等农民工聚集场所分发《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宣传单16000余份,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50余次,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可度。

  同时,充分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互联网+”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等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平台,为农民工群体提供全方位法律咨询服务。咨询过程中,对需要维护权益的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待遇的免予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农民工群体性讨薪事件特事特办,先行受理并指派法律服务人员提供法律援助,事后补办审批手续,为农民工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大案件听庭、回访力度,加强案件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李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