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仲裁

服务营商环境 贡献仲裁力量 ——岳阳仲裁委员会持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来源:岳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2-11-21 17:08
为充分发挥仲裁对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服务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岳阳仲裁委员会推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六大举措。
一、持续改进规章制度,提升仲裁公信力
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分离的要求,岳阳仲裁委依法合规地贯彻执行仲裁委员会章程,并根据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完善了仲裁暂行规则,规范了仲裁员聘用管理办法、秘书处绩效考核办法等,保证仲裁有章可循、程序公正,切实做到权责对等、制衡有效。始终秉承公正、廉洁、便民、高效的宗旨,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进一步提升了仲裁工作的公信力。
二、完善诉仲衔接机制,高效多元解纷
结合岳阳市诉讼与仲裁工作实际,经多次协商、反复修改,岳阳仲裁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关于完善诉讼与仲裁衔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诉仲衔接工作重点,在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司法审查工作流程、落实商事案件多元解纷、资源共享和业务培训交流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约定,并特别提出了岳阳仲裁委与人民法院在服务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方面的合作。
三、启动专家咨询程序,化解重大疑难纠纷
为了保障仲裁委的监管权和仲裁庭的独立裁决权之间的相互制衡,进一步加强法学专家在仲裁领域的合作交流,岳阳仲裁委针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设立了专家咨询制度,并配套制定了《岳阳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在受理因案情和法律关系复杂的案件时,积极与市司法局公服科、机关纪委会商,在现有仲裁员名册中抽取公检法、高校专家、行政机关、律师行业等行业仲裁员组成专家团队,对案件进行专项研讨。
四、创新仲裁方式,搭建网络仲裁平台
为了配合疫情形势下仲裁工作的正常推进,岳阳仲裁委对多家网络仲裁服务提供商进行了甄选,并于三月中旬邀请广州广电仲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来岳进行线上仲裁技术培训。相较于传统仲裁模式,线上仲裁系统可以更好地发挥仲裁灵活、快捷的优势,且能突破地域限制,契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最大程度地降低当事人的时间及人力成本。
五、对接金融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近年来,金融借贷纠纷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岳阳仲裁委审时度势,多次走访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商事仲裁解决金融借贷纠纷的优势进行推介,以期将仲裁解决纠纷的途径纳入金融借贷协议条款,从而在金融类争议解决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多力量。
六、加速分会建设,服务自贸区商事主体
根据《岳阳自贸区2021-2023年改革试点任务清单》,岳阳仲裁委成立了岳阳仲裁委员会(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分会,依法受理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内涉及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房地产、金融、证券、涉外经济合同等各类商事纠纷,为商事主体提供咨询、受理、审理等全流程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这对于营造更加国际化、便利化的自贸区营商环境,服务于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