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仲裁

岳仲动态 | 丹心为仲裁 报国有良姝——记岳阳仲裁委员会女性工作者

来源:岳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3-31 15:47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在岳阳仲裁委秘书处,有一支敢于担当的“娘子军”。

岳阳仲裁委秘书处共有女性工作者9名,占比逾总人数的80%,她们平均年龄大约在30,可以算是一支年轻的“娘子军”队伍。她们主要负责办理仲裁案件,承担从受理立案到结案归档的程序性事务,同时负责处理仲裁委的日常综合性事务。近年来,岳阳仲裁委已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包括涉外纠纷案件数千宗,涉案标的达5亿元,这支“娘子军”在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中,凝聚了巾帼力量,彰显了女性担当。

她们是铿锵玫瑰,立足岗位,积极作为

调解优先是仲裁处理争议案件遵循的原则。近三年来,岳阳仲裁委累计调解案件逾百件,在这些仲裁调解案件中,仲裁“娘子军”发挥了巨大作用,她们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崇高的职业素养、如沐春风的沟通能力、敏锐的洞察力、果断的执行力,与当事人建立了深度信任,助推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体现出仲裁女性的蓬勃力量。

2022年10月,在办理某物流公司与某航运公司运输合同纠纷案的过程中,该案仲裁秘书和独任仲裁员两位女性同志在开庭前基于专业判断,认为当庭达成和解的可能性极大,于是决定在庭前组织双方进行背靠背调解。她们竭尽全力安抚双方原本激动的情绪,耐心听取双方对案件基本事实的陈述,随后抓住双方的主要分歧所在,进而分析双方所提供的证据以及法律依据。在她们的耐心细致的劝导下,双方当事人逐渐冷静下来并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逐渐冷静下来并在一个小时内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按照调解书内容几天后将各自的义务履行完毕,真正起到了定分止争、稳定社会的效果。

她们是巾帼战士,不惧挑战,自尊自强

荀子云“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女人”。

走进岳阳仲裁委,我们常常看到一群人风风火火,她们不是在风里雨里送达文书的路上,就是在记录开庭笔录的案前。她们时常一手拿手机、一手持文书,同时还要对接身旁的当事人。

仲裁案件的送达程序是一项极其考验耐心、责任心、身体素质以及组织协调能力的工作。在案件进行直接送达和公告送达时,仲裁委的“娘子军”通常需要在多个送达地址往返奔波数小时甚至一整天,她们在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时常遇到沟通不畅、拒绝配合甚至暴力回应等问题。工作虽难,但仲裁“娘子军”不畏难、不怕苦,始终以程序合法、程序到位为标准,不仅在形式上合乎法律规定的程序要求,同时在实质上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程序权利。

为提高业务能力,仲裁“娘子军”积极参与各类业务活动和赛事。如省司法厅每年针对全省仲裁机构组织案件评查,她们充分发挥女性智慧以及耐心细致的特质,以平常整理案卷高标准、严要求的良好作风,促成多宗优秀典型案件获评全省优秀仲裁案例,同时,她们还代表岳阳仲裁委参与全省案例评选,充分展示了岳阳仲裁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在局机关组织的“司法课堂”、“以案释法”微宣讲竞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论文评选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在各类活动中展现出积极、主动、活跃、自信的特点,完美展示了新时代的女性形象。

她们是宣传能手,活跃一线,娓娓讲述

为传播仲裁声音,扩大仲裁的社会认知度,她们将线上宣传和线下普法两手抓,生动及时地讲好仲裁故事,传递司法的温度。

她们从女性视角出发,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采用多种方式生动形象、全方位地展现岳阳仲裁人的工作特点、工作性质,让全社会了解、支持仲裁工作。在省司法厅主办的《法制周报》、岳阳日报新媒体、市司法局官网刊发了多篇典型经验宣传稿。

为了加强仲裁法律制度的宣传力度,她们多次深入企业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依据受访企业的性质、行业特征、经营状况,精心准备活动方案、仲裁宣传资料、进行现场调研等。在宣传仲裁的同时,充分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帮助受访企业排忧解难。“仲裁送法入企”活动得到受访企业的热烈欢迎。临港新区某电力公司负责人说“仲裁‘巾帼’的讲解,立足法律角度,着眼企业实际,为我们送上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干货’”。

她们是真情天使,默默奉献,无悔青春

当女人把柔弱深深隐藏起来的时候,她们是最坚强的。

这群“娘子军”,她们既是仲裁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女儿、是母亲。柔弱的肩膀上,扛的是事业的责任,也是家庭的担子。2022年,一位同志因母亲突发脑溢血而住院抢救,面对这种家庭的巨大变故,她强忍悲痛,从容应对。白天在单位认真处理案件,下了班就匆匆赶赴医院,悉心服侍在母亲的病榻前。在长达半年之久的时间里,她不曾因家事耽误工作,也没有因工作而耽误母亲的治疗。

她们中间,还有六位非常年轻的同志,她们以一腔真情,积极投入工作,默默无闻。本该在父母羽翼下肆意撒娇、享受青春的年纪,却甘心投身事业,将自己“裹挟”在案件、当事人与案卷中,从不将时间挥霍在游戏、玩耍中。特别是五位同志将全部重心放在工作,而暂时搁置了个人问题。但她们无悔于事业、无悔于付出,把服务好当事人、干好本职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之美、为民之美。

队伍中还有一位“老兵”,她勤耕仲裁二十余年,将半生心血都注入了仲裁事业。她是岳阳仲裁工作的“开荒者”,也是“苦行僧”。在岳阳仲裁委成立之初,面临没有案源、机制不顺、人手不多的困境,作为团队中的一员,她勤钻业务、用心服务,并为单位发展献计献策,携手同事不断试错、全力改进,将仲裁队伍不断壮大。

老子说:“守柔曰强”,女人如水,以柔克刚。就是这样一支“娘子军”,以她们的情怀和担当,用“柔”的形象化解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传递仲裁的温度,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出“她”力量。(通讯员 古薇亦 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