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19:49

李春艳等1名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严抓禁毒工作,造福全市人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做好毒品预防宣传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

我们将禁毒工作纳入普法教育,积极开展多形式的禁毒预防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宣传,如请学校师生、岳阳市委党校培训人员等来所进行警示教育活动等。二是利用新闻媒体报道开展宣传,让全社会人员来共同关注毒品预防知识,提高防毒拒毒能力。三是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宣传。在单位、社区悬挂宣传横幅,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禁毒宣传专题活动。四是利用“六进”活动开展宣传。组织禁毒宣传志愿者到社区、街道、学校进行禁毒宣传,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到学校开展“现身说法”教育,用戒毒人员的亲身经历来教育广大师生、群众珍惜当今,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五是在单位内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收看毒品警示录,创建无毒单位。六是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建立“家属”学校,对来所家属进行禁毒知识讲座,让他们更好地去教育影响身边的群众。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防毒拒毒的能力和意识。

二、落实社区戒毒(康复)和戒毒帮教管理措施,不断巩固“无毒社区”的创建成就

利用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优势,组织能力强、业务精的民警到各乡镇、街道指导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对一些多次被强戒、戒毒意志不坚定的人员,配合公安机关直接将及时转入社区戒毒当中,实现强戒工作与社区戒毒(康复)无缝对接,达到巩固“无毒社区”的社会效果。

在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我们将协助公安、当地乡镇、街道开展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教育工作。主要措施是:一是建立社会化延伸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开展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工作;二是协助社区对强戒出所人员开展操守率调查评估;三是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社区吸毒人员的摸排、建档工作;四是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和法制宣传教育;五是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六是协助当地社区对戒毒康复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七是派驻民警到临湘市长安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指导工作,形成好的工作经验指导全市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通过各种戒毒帮教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复吸率,不断巩固“无毒社区”的创建成就。

 

岳阳市司法局(公章)

2019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向元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若荣 0730-822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