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00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4

岳司提字[2020]第5号(A类)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005号建议的

答  复

何忠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岳阳市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落实:

1.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与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校联合建立了“法制副校长”制度,确保做到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目前全市共有1324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法制副校长”,主要由派出所、司法所干警、法官、检察官担任。

2.我市建立了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一是各级法治宣传机构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共组织了61次法律进学校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受众23596人。二是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部署安排,2019年,岳阳市紧密结合70周年国庆活动,围绕“祖国在我心中,法律伴我成长”主题,组织到各中小学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6场次,举行“宪法晨读”活动78场次,开展宪法知识竞赛21场次,法治副校长上法律专题课62堂次。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与宪法同框,宪法进校园”示范点启动活动在岳阳市第九中学开展。活动由市委依法治市办主办,市教育体育局承办,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共同协办。此次活动分为全体师生宪法晨读、拍摄主题微视频和律师送法进课堂三个组成部分。干部学生广泛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整合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全市共建立普法讲师团12个、普法宣讲员207人;共组建法律宣传志愿者队伍249个,志愿宣传员2139人;共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8个,其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定为我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汩罗市春雷学校定为市本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3.突出特殊青少年法治教育。岳阳市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法律援助中心、爱心企业等组织力量,免费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帮助、心理辅导、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法律服务,提高其防范危险、抵御侵害、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加强了对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4.结合青少年思维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共开辟电视法治栏目13个、电台法治栏目4个;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14个、文艺宣传员447人;2019年组织法治文艺演出79场(次)。二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开辟普法微信公众号12个、粉丝10.8万人,普法微博2个、粉丝2万人,普法APP2个、粉丝1万人。

感谢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20年6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张韬

承办科室:法治调研与督察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蔡丽鸣  0730-897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