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1:06

岳司提字[2021]第7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的

答  复

刘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司法所建设的关注和建议。司法所是县级司法局的派出机构,实行县级司法局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双重管理、以县级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

一直以来,队伍力量不足、办公条件较差、工作经费短缺是制约全市司法所工作全面发展的短板。近年来,市司法局为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司法所政法专编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实名制管控,确保人员不被借用、编制不被挪用;二是通过公务员考试、机关力量下沉、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全市司法所所平均人数达3.1人,消灭了1人所;三是加强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十三五”期间共争取中央投资新建(改扩建)司法所6个,积极争取“十四五”规划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名额,申报司法所建设项目55个,目前进入省发改部门审核阶段;四是保障司法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工作人员政法津贴(政法专项编)和交通补助保障到位,但司法所长的副科级职级待遇,虽然有湘办发[2012]6号、岳办发[2014]20号文件规定,但因受各地组织部门职数限制,没有解决。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根据司法部即将出台《的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基本业务配备指导标准》,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司法所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司法所业务用房、装备配备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专项督促检查活动,促进司法所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法治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感谢您对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21年3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向元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晓兵      0730—821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