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31 15:55

左帅等1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对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的法律服务措施

1.组织开展了“万家中小微企业法律体检”专项法律服务宣传活动。为更好地发挥我市律师在企业风险防范方面的法律保障与服务作用,2016年6月开始,我局组织律师开展了“万家中小微企业法律体检”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我们利用“法润三湘”法律志愿者活动的机会,组织律师在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开展了法律服务宣传活动。湖南金球律师事务所、碧灏律师事务所、昌言律师事务所、岳州律师事务所、天朋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分别在岳阳市电子工业园区、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志愿活动。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与经开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法律风险防控讲坛”讲座,87家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坛活动。该项活动开展以来,律师已参与调解310次,开展法律业务培训145次,接受法律咨询6758次,担任企业法律顾问353家,起草法律文书156件,提供法律援助172多件,参加公益法律服务257次,参加涉法涉诉信访129次,处理合同纠纷427件,其它矛盾纠纷929件。

2.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体检活动。我们要求律师以“湖南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如法网”为依托,深入城镇、乡村(社区)和工业园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体检活动。积极为企业招商引资谈判进行可行性论证,协助做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前期工作,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同时推进服务工业园区和市中小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湖南人和(岳阳)律师事务所抽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建“律师服务团”,在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办事机构,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合同把关工作,提供法律参谋服务。活动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出具法律意见书16件,参与招商引资谈判签约12次,审查修改合同53件,解决矛盾纠纷144件,代理诉讼14件,代理非诉讼9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38万元。湖南金球律师事务所积极为岳阳电子工业园开展免费咨询、法律课堂等,解答了一批民间借贷、劳动争议、工伤理赔、土地权属、人身侵权纠纷等民事热点问题。为了帮助企业提出应对措施,指导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湖南碧灏律师事务所为服务企业制作了《中小企业法律体检调查问卷》、《中小企业访谈笔录》,利用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的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及时化解了中小企业在建设和生产中引发的矛盾纠纷。今年,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为了园区会员企业操作简便,在原有网络在线法律服务的基础上开发了手机客户端,会员企业可以用手机登录会员专有页面,向昌言所客户服务律师发出服务指令,极大方便了企业。

3.对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我们依托市律师协会建立岳阳市涉外律师人才库,招募具备涉外法律业务经验、境外留学背景或外语语言特长的涉外律师人才,组建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团队。完善司法局、商务粮食局(商务局)、有关涉外经济部门和律师协会的信息互通、协调配合机制,成立法律服务“一带一路”联络办公室,为律师、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快捷对接平台。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协调、联络工作。与商务粮食局配合,将涉外企业和意向性涉外企业基础信息录入数据库,为涉外律师团队提供信息支持。

二、我们需要改进的工作

1.继续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紧扣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开展我市律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万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等三项法律服务活动。

2.加大执业监管力度。我市律师执业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要不断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管理。督促事务所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律师诚信档案,将不诚信执业的律师列入黑名单。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对律师行业中不讲职业道德,违反执业纪律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对敷衍、不履行约定和律师义务等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3.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大律师队伍建设。加强对律师教育培训的管理力度,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教育、执业纪律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树立律师队伍良好形象。

三、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工作

法律顾问工作,特别是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下几个具体事项需要市委市政府支持解决。

1.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解决法律服务经费。近年来,各级法律顾问律师为政府依法行政,企业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和风险评估提供了大量法律服务,但要确保所有企业的活动都能在法律框架内运行,仅靠律师提供法律服务是不够的。律师提供服务是需要付费的,中小微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的数量极少,所以普通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推进有难度。建议各级政府将为企业购买法律服务的费用每年纳入财政预算,为特别困难的企业购买法律服务。

2.进一步提高律师社会地位。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的高度,提高律师的社会地位,推进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尊重律师职业,重视和支持律师工作,提高律师的社会地位。

3.各部门要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保障。进一步强化律师的执业权利,公、检、法、民政、税务、工商等部门虽然按《律师法》规定的律师享有的权利,不同程度上解决了律师“会见难”、“调查资料难”“阅卷难”“进门难”问题,但律师依法执业、依法维权,加强协调提供保障仍需各部门继续改进。

感谢你们对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司法局

2018年4月26日

承办负责人:郑志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青 0730--82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