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02

岳司提字[2022]第8号 A类 同意公开

李振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中小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给予财政奖补的建议》收悉,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关于改“支持、指导中小企业寻求法律援助”原则为“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增加法律服务采购投入”的建议,非我单位所能办理。

二、关于由市本级制定中小企业采购法律服务奖补政策,将企业购买法律服务的奖补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非我单位所能办理。

近几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如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民法典宣讲团)为中小微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一对一”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去年以来,结合企业合规管理,广大律师深入开展了“万所联万会”和“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特别是在合同管理、财税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投资等方面的合规情况进行审查,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和应对措施,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广大中小企业充分肯定。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化专项活动开展,以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契机,紧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建律师志愿团参与全市稳定经济大盘工作,并建立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法律顾问团队,帮助中小微企业做好协商谈判、合同变更和劳动纠纷调处等涉疫法律事务,争取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社保缓缴、房租减免等扶持政策,全力纾解市场主体困难,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效能。

期待您继续给予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关注和支持,如在中小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给予奖补工作中需要司法行政机关予以配合,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参与。

岳阳市司法局

2022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任育平

承办科室:律师工作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艳红0730—82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