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6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03

岳司提字[2022]第3号 A类 同意公开

柳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岳阳市各级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岗位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1、关于完善岳阳市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关于组建岳阳市及所属县(区)政府统一法律顾问库,实现政府法律顾问“一库化”管理的建议,我们认为不妥,应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法律顾问组织形式。理由在于:根据省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及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意见,一是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应按照公开公正、自愿有偿、平等竞争的原则进行遴选,而非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建库后,在库内分类指派;二是为加快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解决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允许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党委、政府名义联合聘请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及所属各部门提供服务;三是各地应综合考虑机构设置、人员情况和工作需要,选择符合实际的法律顾问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分地区、分层级、分部门推进,不建议“一刀切”在全市实行“一库化”管理;四是为保证法律顾问的综合素质,新增了外聘法律顾问需向司法行政机关征求意见并备案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备案监督管理,并建议司法行政机关编印外聘法律顾问人才名录和机构名录,并进行动态调整,供党政机关选聘法律顾问参考。据查,我市市、县两级政府均已分别外聘法律顾问为本级政府提供服务,形成了较成熟的法律顾问遴选和管理机制。我们将继续指导各政府机关做好法律顾问选聘备案工作。

2、关于完善政府法律顾问考核机制。经了解,目前政府法律顾问的管理考核,全省尚未有较成熟的考核机制。岳阳市政府法律顾问的考核,采取的是日常考核结合年度考核的方式:日常考核主要是平时指派工作的完成质量、时效以及提供法律服务数量的登记管理,年度考核则是法律顾问就其年度法律服务工作提供自评报告,再由市司法局根据其年度工作情况提供考核意见,并将考核情况与年度法律服务费挂钩,区别不同法律服务质量与数量给付法律服务费。今后,还将就年度完成工作量情况、法律服务实效、坐班情况等进一步完善相关考核机制。

3、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保障机制。我们将通过法治政府综合督察、依法行政考核等工作平台,强化法律顾问工作保障,督导各县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规则,包括工作职责、程序和方式,明确听取意见的事项清单,以及列席会议、查阅文件、发表意见、审核文书等工作机制,为法律顾问履职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同时,督导将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单位预算,确保为律师等外聘法律顾问支付顾问费,费用标准将综合考虑律师收费管理制度、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有利于调动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等因素合理确定。

4、关于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方面多举措提高政府服务能力。我们将指导政府工作部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使用管理机制,依托市委依法市办督导政府工作部门加强业务管理,结合本单位职能和法律顾问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规范履职范围,包括参与重大决策、参与起草、论证法规、规章草案,参与项目洽谈,以及受托开展法治宣传、专项调研等法律事务,如参照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的模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既当好法律参谋,又当好法律宣讲员,提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促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目前,正值第五届市政府法律顾问选聘。下一届法律顾问的管理,拟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坐班制度,在市政府办公楼专设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市政府法律顾问坐班,由市政府办和市司法局进行双重管理,市政府办负责坐班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市司法局负责其业务管理,以进一步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考核。

岳阳市司法局

2022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任育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艳红   0730-8216491

王 强    0730-888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