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6:07

岳司提字[2023]第4号 A类 同意公开

王猛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将提案回复如下

2021年6月1日以来,在岳阳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岳阳市司法局按照省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2021年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93件,和解调解率21.8%,纠错率12.32%;2022年共办理599件,和解调解率22%,纠错率20%;截止2023年5月底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60件,今年已结案件和解调解率24%,纠错率23%。

第一,加强行政复议资源配置

    岳阳市司法局通过遴选和公开招录的方式为复议队伍增加了4名全日制法学研究生充实办案力量,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能力和水平,锻造一支忠诚、担当、专业的复议铁军。

通过政务公开网、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宣传行政复议制度,制作包含全市各县市区行政复议咨询电话、申请地址、申请书模板、行政复议工作流程、行政复议的优势等内容的宣传册,消除群众“不知复议”的盲点和“不敢复议”的担忧,让广大群众了解行政复议、遇事找行政复议,打通复议为民“最后一公里”。

第二,加强建设智慧行政复议平台

    目前岳阳市已经使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按照司法部的要求上传立案、审理等案件信息,对新收行政复议案件按要求进行全流程在线办理,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利用智能化手段开展办案数据分析研判。

第三,建立行政复议监督机制,确保行政复议的公正性

    接受上级行政复议机关的监督,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检查、案卷评查、文书评比、重大案件备案等工作。积极落实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的“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要求,重点对2020年至2022年期间本机关办理的土地征收、房屋征补、市场监管、社会保障、治安管理等领域的行政复议案件(情况)检视核查。对检视的问题,建立问题改进清单台账,逐条剖析问题成因,明确提出改进措施。狠抓复议首选率、纠错率、调解率、复议后被诉率、复议后败诉率等主要评价指标,倒逼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

第四,规范审理过程、制定审查标准、重视复议决定

一是狠抓办案质量。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为导向,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审理程序,确保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扩大听证、实地核查、现场听取意见等审理方式的适用范围,切实保障申请人表达诉求、案卷查阅以及申请调查取证等程序权利,增强行政复议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严格落实法定办案时限要求,坚决杜绝压案不审、久拖不决现象。

二是依托专家咨询。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推动我市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创新发展。2022年,我市成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5。在市本级带动下,目前我市已设立了包括市本级在内的复议咨询委员会10个。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政复议案件,积极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咨询委员的作用,提高行政复议审理的专业化水平,增强行政复议决定的公信力。对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涉众等重大复杂案件,建立健全与有关方面的会商研讨机制,稳妥提出处置方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严格督促履行。为着力解决行政复议决定履行中的突出问题,提升行政复议效能,增强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2021年至今,针对相关行政行为违法或者需要做好善后工作的情况,全市行政复议机构向行政机关共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21份。对全市近年来的复议决定履行进行全方位摸排梳理,动态掌握复议决定的履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行政机关整改反馈。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市行政复议决定已基本履行,对个别尚未履行到位的案件也已督促履行,充分实现了案结事了,对于行政机关的不当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纠正,绝不官官相护。

 

 

                                                                岳阳市司法局

                               2023725

 

承办负责人:任育平

承办科室:复议一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蔡勋林   0730—884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