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楼区】法律援助伸援手,公平正义解民忧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06 14:06

“多亏你们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刘律师巧出妙计,我的离婚纠纷才能顺利解决,太谢谢你们了!”受援人何某向楼区法律援助中心送上答谢锦旗,并向在场的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再三致谢。

受援人何某1992年与当时名为李小旭(化名)的女子登记结婚,1994年李小旭更名为李丹(化名),在办理姓名变更登记时,因系统录入出现问题,更名后的李丹(化名)身份证号与原李小旭(化名)不一致。1998年,受援人何某与李丹(化名)生育一子。2006年,受援人何某在一次务工过程中受伤,造成终身残疾。此后,受援人何某夫妻双方感情破裂,同时李丹(化名)有与陌生男子同居的行为。何某与李丹(化名)多次协议离婚不成,向岳阳楼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因何某为残疾人,且经济困难,岳阳楼区法律援助中心审核通过了何某递交的材料,并指派了湖南滳招律师事务所刘律师提供援助。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援助律师多方取证,但因李丹拒不承认自己为李小旭,且相关部门无法提供证明材料,使案件的办理一度陷入困局。援助律师刘律师及时转变办案思路,另辟蹊径,以李丹(化名)侵犯了李小旭(化名)的婚姻家庭安全,涉嫌重婚罪为由,提起刑事自诉,迫使李丹当庭承认自己是李小旭,并配合法院进行调解,达成了离婚协议。此次法律援助效果显著,为保障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来,岳阳楼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案件数271件,接待网络、热线、实体平台各类法律咨询150人次。(岳阳楼区司法局 陈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