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市强戒所】岗上过节更自豪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0 10:00

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当班民警们,在岗位上过着属于自己的节日。

“警察节快乐!”5时10分,担任周末总值班的教育矫治科科长刘祥来到戒毒所指挥中心,向55岁的当班民警谈利保问好,并通过监控画面注意查看各个大队民警值班情况,调出几个戒毒人员宿舍的画面巡看。为什么这么早就上班?“总值班每天要随时对晚值班民警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防止民警因疲劳而出现打瞌睡的现象,确保大家时刻提高警惕。”刘祥告诉记者。

5时20分许,天空还没见亮色。四大队副大队长袁小虎就进了戒治大院,和57岁的老民警聂干树一道,带着几名戒毒人员前往食堂,得开始准备几百名戒毒人员的早餐了。这么大年纪了,吃得消吗?聂干树微微一笑:“习惯了,谁当班都是这个点开始工作。”

6时30分,四周依然一片漆黑。值班民警段政、王威、聂韬、李剑、江雷分别组织所在大队的戒毒人员起床。“戒毒学员时刻要牢记……”晨起一支歌,戒治大院内渐渐热闹了起来。10分钟后,佩戴单警装备的民警们带着戒毒人员来到操场,跑步、太极拳、广播体操,“一二三四”的呼号声此起彼伏。

6时50分许,在所备勤的大队民警们陆续入院,开始从值班民警手中接过工作。

“昨晚感觉怎么样,休息得好吗?”7时20分许,民警医生黎乐君开始巡查在医疗戒护大队留观的几名患有高血压、脉管炎等病的戒毒人员。黎乐君说:“天气冷,高血压患者是重点监控对象,每天要测血压3次,必要的得及时给药。”

一大队办公室,副大队长李正龙正在找一名戒毒人员谈话。“你哥哥春节前会来看你,你要好好表现,不能让家人失望。”“感谢干部的关心,2个多月了,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日子。”这名戒毒人员家里比较远,入所2个多月了,家人还没来看过他,大队多次联系他家里,其在外打工的哥哥答应在回乡后就来看弟弟。“快到春节了,戒毒人员都会想家。”李正龙告诉记者,“除了及时疏导,我们还会组织开展一些文体活动,让他们在这里开心过好年。”

第一次过警察节,民警们想说些什么呢?

“每天能保持戒毒所秩序稳定,就最开心了。”警戒护卫大队教导员任革说,“干了36年警察,有了自己的节日,这是国家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前天的庆祝大会上,老民警李君辉的发言,让我了解了当年工作条件的艰苦。”五大队27岁的民警李岚杰说,辛苦不必说,一定不辱使命。

“在岗上过警察节,才是显示了我们警察的本真!”王峰、胡悝、谢国俊、谢铠宇等几名年轻民警手比着“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