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强戒】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戒毒所里欢快歌声飞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11:03

“红、蓝、紫各色气球错开挂,才能显出斑斓喜庆色彩。”2月9日8时30分,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民警聂韬正带着3名戒毒人员忙碌着,用彩色气球在防护栏上拼挂出两边是“心”型、中间是“牛”字的图案。“期盼着新年里,我们都能做一个戒断毒瘾的‘牛’人。”戒毒人员小樊期许。

春节已迫在眉睫。由于疫情再次吃紧,如何让戒毒人员在封闭管理条件下过个开心年?“民警们轮流值班,对无温暖的戒毒人员送温暖,召开茶话会,排练文艺节目……”已连续3年春节在所值班的二大队“90后”民警卜凡如数家珍。

每逢佳节倍思亲。“爸爸,妈妈身体好些了吗,弟弟会回家过年吧?”五大队亲情电话室里,戒毒人员冬子正跟家人通电话,“明年一定陪您和妈妈过年!”旁边还有10多个戒毒人员正排队等候。“因为疫情,所里1月18日起就停止了戒毒人员亲属来所探访,为了让他们多跟家人联系,大队延长了亲情电话使用时间、增加了拨打次数。”民警李岚杰告诉记者。

“这一句还要唱得更有气势点,才能表达出与毒品决裂的信心来。”多功能活动室里,民警蔡涛正指导小超等7名戒毒人员排练节目。今年还会跟往年一样举办新年文艺汇演吗?“疫情条件下,春节期间主要以大队为单位组织戒毒人员开展活动。”面对记者的疑问,教育矫治科科长刘祥说,每个大队排练一到两个好一点的节目,大年三十那天,由教育矫治科组织到各大队巡演。

“你在这里安心过年,要体谅父母的难处。”一大队心理矫治室里,副大队长李正龙正细心开导着戒毒人员小文。小文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今年因疫情不能回家过年,平时也很少关注他。李正龙告诉记者,戒毒人员大都渴望亲情,尽管民警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部分戒毒人员仍出现思亲想家、情绪波动的情况,得及时予以疏导。

2月5日,小文和其他近百名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收到了所里发放的“爱心包”,里面不但有毛巾、牙膏等日用品,还有瓜子花生和糖果。

“春节前,所里采购储备了足够的生活物资,戒毒人员人均增加100元伙食费,节日餐桌菜品丰富;我们还将综合运用心理矫治和康复训练等一系列措施,让戒毒人员都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戒毒所政委阳海威信心满满。(供稿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