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强戒】忠诚为民守初心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11:01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将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当地百姓的红军女战士,还是“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先上”,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高飘扬的党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始终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和传承着忠诚为民的初心。

忠诚为民是一种质朴的情感。“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焦裕禄在风雪交加的寒冷之夜带领干部访贫问苦,送去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体现的是一种视群众为亲人的质朴情怀。忠诚为民是一种本真的回归。“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彭德怀元帅将警卫员“土得掉渣”的父亲请到家里做客吃饭、拉家常,一句“我也是农民出身”,抹平了共和国元帅和系着羊肚巾的农民的距离。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如何继承和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致训词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总书记的训词,为人民警察队伍执法为民提供了根本遵循。

忠诚为民,就必须时刻将人民安危放在心上。和平时期,人民警察是面对危险最多的职业。即使如此,千千万万的人民警察在各自的岗位上,忠诚履职护平安。有人面对持刀持枪歹徒面不改色心不跳,有人为抓获逃犯无惧严寒酷暑昼夜蹲守……之所以能这样,是人民警察除暴安民的职责使然。

忠诚为民,就必须时刻将公正执法视为生命。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执法不公比法律不公更可怕。作为人民警察,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执法公平,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对待每一位被管理者或案件当事人,不徇私情。

忠诚为民,就必须时刻将廉洁之剑高悬。和平时期,人民警察是直接面对社会阴暗面最多的职业。无论是犯罪嫌疑人还是被监管对象,都会想方设法逃避惩罚或得到关照,因此,人民警察要经受得住金钱美色等诱惑,在心中高悬廉洁之剑,坚守底线,不为一己私利而伤法律之公、群众之心。

因为秉持忠诚为民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真心拥戴和支持,人民群众成为了百年大党的力量之源,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同样,人民群众也是人民警察公正廉洁执法、除暴安良的最大底气。只有时刻将“忠诚为民”牢记心间,人民警察才有勇气、底气战胜一切困难,抵住一切诱惑,无惧一切危险,出色完成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无愧于头顶上庄严的警徽。(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彭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