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临湘】人民调解化纠纷,堂兄弟冰释前嫌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16:29

——临湘聂市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长达四年的矛盾纠纷

近日,临湘聂市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长达4年之久的宅基地纠纷,彻底化解了长久以来的积怨,使得堂兄弟之间尽释前嫌、和好如初。

前不久,聂市司法所所长杨守明接到电话称三和村一对堂兄弟——汪某雄与汪某祥因宅基地建房问题发生打架事件。接到电话后,杨守民和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调查取证、了解情况。原来,两兄弟早在四年前就因宅基地建房问题,产生了纠纷,经国土所、村委会多次调处,双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积怨已久。当日又因宅基地问题,双方再次发生口角,矛盾加剧,进而大打出手,导致汪某祥轻伤二级,汪某雄轻微伤的人身伤害。

在了解事情详细经过后,调解人员先是缓解了当事人激动的情绪,在了解双方诉求的基础上,分别对两兄弟展开劝导调解工作。从法、理、情三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劝解疏导。经过工作人员长达10多个小时的劝导调解,当事人逐渐从冲动回归理性,并且双方就此前的宅基地纠纷及此次人身损害赔偿达成一致和解意见,矛盾彻底解决,两兄弟和好如初。

一件长达四年之久的矛盾纠纷的成功调处,体现了人民调解员为民办实事的专业素养和人民调解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是我市人民调解工作践行“枫桥经验”具体实践。要继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积极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为建设法治岳阳、平安岳阳贡献人民调解的力量。(临湘聂市司法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