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云溪】区司法局“五抓五促”推进党史学习 教育深入开展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1

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溪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抓组织领导,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工作安排,统筹安排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确保不漏项、不走样,努力做到有特色、有亮点。

抓基础保障,促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配齐人员力量,夯实组织建设。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办公室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做强阵地建设,营造宣传氛围。设置专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制定门牌,配齐档案橱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实的硬件支撑;搭建学习园地,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张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得,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征订学习书目,为全体党员干部征订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识课》《中国共产党历史》《四史专题讲座》《简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革命历史丛书》等重要参考材料,做到每名党员干部人手一本,切实提高学习气氛。

抓理论学习,促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并作研讨交流发言。支部党员多形式学。一是精心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学习方式和学习要求,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形式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测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全面考察了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进一步调动起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撰写学党史心得体会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谈感想、谈收获、谈领悟、谈目标。四是红色教育现场学。组织全体党员走进何长工纪念馆、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政治忠诚”“接受廉政教育 锤炼优良作风”党性教育活动,在何长工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了红色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抓宣传引导,促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吴丁旺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建设法治中国努力奋斗》为题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白以《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团结统一》为题为大家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课。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建党百年的风雨之路,以史明志、坚守初心,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抓以学促行,促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更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现场解答疑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社区、到学校,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禁毒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社会矛盾纠纷,明确专人,限时调处,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真正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安定稳定。(云溪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