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送”为民彰“警心”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10:57

将温暖送到戒毒人员特困未成年子女手中,将鼓励送到已解戒戒毒人员心坎上,将禁毒知识送到大中小学生课堂和社区戒毒(康复)者身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职能职责特点,服务特殊对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别有用心”送温暖

“肖叔叔,今天收到你们给我寄的书包等文具和糖果,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一定努力学习。”6月24日上午,岳阳市强戒所教育矫治科副科长肖波接到新化县某中学13岁男孩小勇(化名)的电话,“请转告我爸爸,要他放心,我和奶奶在家都好。”

6月20日,肖波代表所里给10名家住岳阳市外的15岁以下特困戒毒人员子女寄出了书包、作业本等文具和牛奶等,小勇收到包裹并打来感谢电话。

吸毒不仅伤害着吸毒者的身心健康,深受其害的还有他们的亲人。他们的小孩缺少应有的父母之爱,家中老人得不到赡养。很多家庭因此致困。

今年3月底,该强戒所共摸排出近20名15岁以下戒毒人员的孩子,因爷爷奶奶年老体衰、经济困难而无人看管或面临失学的窘境。教育矫治科会同戒毒人员所在大队,对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

4月16日上午,民警李正龙和蔡涛驱车70多公里,赴戒毒人员晓东(化名)家走访,对其6岁多的儿子开展帮扶活动。

“去戒毒人员家走访,不能开警车、穿警服去,那样可能会让他们的家人感到难堪。”李正龙决定“私车公用”。

在晓东的母亲刘女士的带领下,2位民警来到村办幼儿园,见到了晓东的儿子。“明明,我们是你爸爸的朋友,他在外地一时回不来,要我们来看看你。”在村委会院子一角,李正龙抚摸着小男孩的头,鼓励他一定要听爷爷奶奶的话。

“晓东两口子不争气,一个在戒毒,一个在看守所关着。”接过蔡涛送上的帮扶资金,刘女士抹着泪水,“但愿晓东这次能真正戒掉毒瘾,回来好好做人。”

“孩子也是毒品的受害者,在给他们送去关爱的同时,更多的是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教育矫治科科长刘祥告诉记者,遇到心理脆弱的孩子,他们还会进行心理疏导。至6月中旬,该所已上门看望帮扶9名孩子。

不辞辛劳送鼓励

“真是辛苦你们了,这么晚还上我家做回访。”5月13日20时10分许,湘阴县城关镇老黄夫妇,见到登门来访的岳阳市强戒所3名民警,感激地说。

“小兵(化名)从戒毒所回家后的3年多时间里,先后尝试了几份工作,慢慢适应、走向社会。”老黄的妻子告诉民警,去年疫情期间,她让儿子去小区门卫参与社区防控值守,培养他的公益心和自信心,让他认识到只要努力,同样能赢得社会的包容和支持。

“很感谢在戒毒所期间,民警们的不歧视、不放弃和耐心教育。”见到昔日在戒毒所时的管教民警,小兵说自己一定会怀着感恩之心,远离毒品,重塑自己的人生。

如何让吸毒者真正远离毒品?除了加强对所内戒毒人员的心理矫治、体能康复等日常教育管理,提高戒治效果外,该强戒所还加强对解除强戒人员的后续照管,开展电话或实地回访,鞭策他们保持戒毒操守。

“你认为自己能否戒毒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离开戒毒所后你还碰过毒品吗”……对每一名实地回访对象,民警们都会让他们填写包含上述内容的意见反馈表并当场尿检。民警蔡涛说:“通过实地调查回访,了解影响吸毒人员远离毒品的因素,我们统计后再有针对性地改进戒毒工作,提高戒治效果。”

自4月下旬以来,该强戒所除电话回访了500多名出所戒毒人员外,还派出多批次民警,分赴岳阳楼区、平江县和汨罗市、湘阴县和湖北武汉等地,实地回访了近50名戒毒人员。

“没想到戒毒所民警还牵挂着我们这些人,跑这么远来看我、鼓励我。”平江县城关镇周某华(化名)感动地对上门回访民警说,一定不让民警和家人失望,将已经保持了近4年的操守一直保持下去。

有求必应忙送法

“同学们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候,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毒品包装再漂亮也是毒品。”讲毒品危害,展示各种毒品模型,6月18日,岳阳市强戒所民警应邀为岳阳楼小学395中队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课。

4月27日,强戒所联合临湘市禁毒办和长安街道办事处,开展以“戒毒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禁毒教育活动。来自长安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的禁毒专干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亲属共5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禁毒教育活动。

“我儿子2年多前受人蛊惑吸食了毒品,社区戒毒两年多来,我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生怕他再碰毒品。”临湘市长安街道60多岁的居民李某梅(化名)陪着儿子小刚(化名)来参加禁毒教育,为了挽救儿子,她每天都提心吊胆。

“进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等开展禁毒教育,就是发挥戒毒所的专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指导有关部门开展戒毒(康复)工作。”岳阳市强戒所党委书记、政委阳海威表示,禁毒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除了禁毒专门机关,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今年以来,该所已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10余场,受众达3000多人次,深受社会好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