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临湘市司法局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4

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巩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根据《关于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近日,临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奕、局领导李平锋、张雄文一行来到坦渡镇,对坦渡镇灯明村“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进行复核审查,并详细了解当前基层司法所与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走进灯明村,无论是广场还是院落,无论是正街还是小道,都干净整洁。在这里,精心制作的法治文化墙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着村民的言行;大力打造的文化大舞台让更多的村民从牌桌上走下来、加入到了广场舞的队伍;积极开展的“道德”评议活动让遵纪守法、孝老敬老、爱护环境的风气在全村盛行;规范完善的村规民约让“土政策”成为村民心中的“准法律”,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祥和、向上、讲法、说理,已成为灯明村的主旋律。

来到这里,杨奕一行首先了解了坦渡司法所与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除配合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司法所还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村(社区)全员查码行动。随后,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了灯明村2005年荣获“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来所开展工作的情况。灯明村始终坚持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村民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局面,自2005年以来,全村未发生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事件、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涉黑涉恶案件,未发生集体上访、越级上访或群体性上访事件。

最后,杨奕要求灯明村要落实市委王文华书记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的精神,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接种工作;要将乡村法治工作与乡村特色工作有机结合,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人民调解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有的放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临湘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