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临湘:战“疫”普法两不误 司法服务“不打烊”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23 10:14

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临湘市司法行政系统各部门以最快速度进入“战疫”状态,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排查登记;以人为本,强化特殊人群监管、引导线上法律援助等等,用忠诚书写担当,用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线。

为疫情防控注入“法治疫苗”

面对疫情,依法防治是最长效的“疫苗”。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夯实社会法治基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法治保障。16日一早,长塘司法所所长雷子豫又带着《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资料来到了托坝社区,这是他8月份以来在开展司法所中心工作好和配合开展镇值守工作之外跑的第五个村(社区),他走村入户,把普法资料送到居民的手中,一遍一遍讲解着民众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及疫情防控期间的不法行为可能涉及的罪名等,将普法与疫情防控巧妙结合,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律指引。

奔走在抗疫一线的“司法蓝”

“现在党的政策是真的好,我这么大的年纪了,还担心我的健康,专门上门接我去打疫苗,感谢党,感谢政府!”这是一位老人对坦渡司法所所长邓雪剑说的话,老人是该镇农胜村居民,因常年卧病在床担心自己身体而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邓所长不仅耐心细致做通了老人家的思想工作,还全程搀扶着老人完成了检查、接种、留观,并送他回家,这让他感激不已。自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抗疫一线不停奔走于各个防疫现场,忙于宣传政策、排查登记、亲自接送老弱病残接种疫苗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司法行政人的担当和使命。

构筑特殊人群监管的战“疫”防线

市司法局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7月30日市社区矫正中心便通过微信工作群下发通知,要求各司法所实行智能化“非接触式”矫正、严控聚集性活动、无特殊情况不审批外出,迅速“上线”战疫工作模式,同时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疫情专项排查,全面梳理掌握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及健康状况,加强对矫正对象疫情警示提醒及防护知识普及工作。7月29日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则实行了全封闭管理,党员干部带头值班值守,坚持监室消毒、测量体温,隔离外来人员。

“不见面”援助让司法服务“不打烊”

“还好有线上法律援助,本来还担心疫情回不去没法起诉,现在终于放心了。”在深圳务工的王大哥在接完市法律援助中心黎律师的回复电话后,对于案件的分析和如何处理有了清晰的答案。疫情防控期间,市司法局大力引导群众直接通过“湖南法网”进行法律援助预申请,工作人员和受援人则通过微信、电子邮件、邮寄等方式相互传递办理法律援助的相关材料,8月份以来,市法援中心共为群众办理“不见面”法律援助4件,为6人次提供来电法律咨询服务,在特殊时期用特殊方法为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临湘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