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良法善治 护航发展——临湘市司法局助力“嘉年华保护性施工”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11-10 14:29

为支持帮扶企业嘉州房地产公司拆除所属原氮肥厂老食堂、招待所、幼儿园等旧建筑,优化市场营商环境,11月5日,我局组织法制股、公证处、五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参与到市政府开展的“嘉年华保护性施工”活动中,对具体实施拆除活动进行拍摄、取证,确保拆除行动合法依规,有效地消除了各种纠纷隐患,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背  景

2012年,市政府将原临湘氮肥厂土地出让给嘉洲房地产公司进行吉祥嘉年华小区房地产开发,自2017年始,原告主张此土地上的食堂、招待所、幼儿园等建筑及土地使用权属全体职工所有,并以此为由将市人民政府、嘉洲房地产公司被告起诉至法院。2019年经省高院裁定确认,临湘嘉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正常程序,合法取得该宗土地使用权。但因为案了事不了,原告方一直阻挠导致嘉洲房地产公司进行后续开发,导致在出让的土地上留有原氮肥厂老食堂、招待所、幼儿园等旧建筑未如期拆除。

筹  划

嘉年华项目是我局的联点帮扶项目,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始终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谋助手。就该企业提出的相关情况和困难,我局与各职能部门多次进行商谈,全过程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研判拆除施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法律漏洞和突发状况,牵头制定了《吉祥嘉年华小区红线内拆除原危房实施方案》。

11月5日,拆除活动当天,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住建局、公安局、人民医院、消防大队等单位共同做好保护性施工的秩序维护工作,由五里牌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属地服务项目并会同信访局做好信访维稳、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各尽其责、不越位缺位,确保了拆除活动的顺利进行。该项目负责人张明非常激动,对市委市政府的担当作为、对各部门的支持协调心存感激,8日下午,他来到司法局,送上了“热情高效办实事”的锦旗。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护航我市重点项目发展,积极做好化工企业退出、园区联点企业“一对一帮扶”等工作,为我市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司法力量。(临湘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