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临湘市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11-10 14:31

走进金河社区 提醒居民守好钱袋子

“学习到这些知识以备不时之需,以后看见陌生人的短信和电话都会提高警惕了”“现在骗子的诈骗方式很多,手段也更加隐蔽,真的是让我们这些老年人防不胜防”“这些宣传知识很有用,我回家也要和老伴讲讲,向她宣传宣传知识”……11月8日下午,市司法局组织干警和律师,在五里牌街道金河社区的金河小区、名流花园、长安国际花城等地,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市司法局联点领导、市委政法委工会主席刘晓瑜、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室主任苏栋华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

金河小区、名流花园、长安国际花城这三个小区是弱势群体和社区矫正对象居住较为集中的村(社区)之一,此次活动旨在向社区居民宣讲常见的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方式,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倡导全民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活动通过摆设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流动宣传等方式进行。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反电信诈骗和反非法集资的宣传单页,以及《民法典》、禁毒宣传手册等资料,并就如何预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进行了一一讲解,并现场指导社区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为社区矫正对象带来心理健康讲座和“两反”课程

当天下午,市社区矫正中心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组织长安司法所、五里司法所、云湖司法所和羊楼司司法所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两反”宣传暨心理健康讲座。邀请心理咨询师周曼妙老师给社区矫正对象讲了心理健康,做了全面的心理测评,通过填写测评表,详细了解各对象的家庭、生活、就业、身体等情况,并多方面鼓励他们要抱着积极阳光的心态正确面对生活。

市社区矫正中心主任李辉利结合案例,为社区矫正对象讲解了当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和预防方法。社区矫正对象是法律意识相对比较淡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更多关注的特殊群体,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他们预防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的意识,帮助他们以全新的面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活动当天,共发放“两反”、民法典、禁毒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社区居民和社区矫正对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20余人次。11月-12月底,市司法局还将在聂市、桃林、忠防开展法治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宣传反电信诈骗、反非法集资和《民法典》相关知识,并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扎实推进“两反”宣传和法律“六进”活动。(临湘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