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岳阳县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参加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培训会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6:15

为提升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法治思维、促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强化调解技能,提高调解综合素质,10月27日上午,岳阳县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在县委党校参加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培训会。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基层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收治中心干部参会。会议邀请了湖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魏威同志授课。

培训会上,湖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魏威同志运用自己在监狱、社区矫正、政策法规等部门的多年工作经验和感受,在新时代背景下司法行政干警如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做了经验分享交流。魏处长强调一是要强化法治新思维。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要不断地强化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化解矛盾意识、风险意识等。二是要履行司法行政新使命。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认清工作职责,面对新挑战、新问题要担负好身上的重任,履行好新使命。三是要构建调解新格局。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明确总体要求,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规范,加强工作保障,构建调解新格局,做好维护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岳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立斌进行了培训小结,并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强调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充实基层司法所队伍建设,至少每个所配齐3名工作人员。二是加强“智慧矫正”和业务用房建设,每年安排3-4个司法所进行规范化改造,将“智慧矫正”系统运用到位。

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司法行政干警表示,此次培训的内容既有理论层面的解释,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以后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岳阳县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