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岳阳楼区司法局: 司法为民暖人心 清廉建设是根本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16 15:56

近日,为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确保司法行政队伍清廉底色,岳阳楼区司法局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建立健全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常态化机制,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走深走实,力促岳阳楼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机制“护”廉  促使工作常态化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狠抓建章立制规范实效。岳阳楼区司法局制定了《岳阳楼区司法局<2022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2022年度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方案精神,通过工作实际和生动案例,重点就如何做优、做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深入剖析与交流,为工作落地落实提供了方法导向。同时,强调各司法所、律所要构建长效沟通机制,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下大力气抓好这项常态化工作的贯彻落实。

岳阳楼区司法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部署会议

行动“促”廉  提升群众满意度

深化司法为民服务,打造队伍清廉底色。15个司法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出击,出实招办实事,充分发挥“沟通桥梁”作用,以15个街道为连点,组织全区108个社区和辖区内的15个律所主动建立联系,完成3年一次的法律顾问合同签约,确保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促进村(社区)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基层的和谐稳定。

城陵矶街道“法律服务进社区”签约仪式

望岳路街道“法律服务进社区”签约仪式

奇家岭街道“法律服务进社区”签约仪式

宣传“倡”廉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宣传于有形润无声,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自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走深走实以来,各司法所、律所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地生花,并深入联点社区实地走访,充分交流了解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法律服务的方式方法,面对面宣传。同时,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于有形宣传润无声氛围,为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舆论氛围。

司法所、律所进社区开展实地走访

今后,岳阳楼区司法局将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深入村(社区)、网格,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水平,继续做好法律顾问相关的组织、监督、协调等工作,为人民群众享受便捷、普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驾护航。(岳阳楼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