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搭建“迷途人”回归社会的“暖心桥”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16:16

 在岳阳市平江县三犊源路上,伫立着一栋办公楼,它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监狱”,也是一所“没有教室的学校”,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们每天都在这里穿梭奔走,帮助那些或因法律意识淡薄而误入歧途,或因疏忽大意而过失犯罪的社区矫正对象改过自新,重燃生活信心,重塑美好人生。
    智慧化监管,“人防”与“技防”结合

    平江县社区矫正中心“李强(化名),你未经批准擅自越界离开指定区域,扣两分。”在接到系统报警提示社区服刑人员李强私自离开居住地的信息后,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电话予以警告。这是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深入推进“智慧矫正”,提升社区矫正执法智能化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江县先后投入400万,精心打造了集“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大支撑体系、四个智慧化融合”于一体的智慧矫正中心,中心的全面建成使用,使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工作向全方位、全时段延伸,显著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整体质效。“以前全靠‘人盯人’,工作量非常大,而我们警力有限,难以全面顾及,所以脱管、漏管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我们为社区矫正对象配备了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机,不仅可以实时定位、跟踪管理、查询历史轨迹,系统还会自动报警和备案,可以说是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矫正执法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大队长谢彬江告诉记者。在实施手机定位监管的同时,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还通过“在矫通”APP,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日常人脸签到、语音汇报等功能。矫正对象可以在APP上学习法律知识,翻看自己本月的学习、服务时间,了解自己的矫正方案等。“疫情期间,‘智慧矫正’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远程管理、云端学习的形式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确保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监管的延续性。”谢彬江说。

人性化执法,管理与关怀并举

    执法人员背着一级残疾的社区矫正对象赵四上楼报到。近日,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接收了一名“特殊”的社区矫正对象,这名矫正对象赵四(化名)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生活不能自理。平江县社区矫正中心考虑到他身体情况特殊,按照相关规定,免去他每月的公益活动和集中教育,同时要求他落实日常的手机签到等规定,服从监督管理,严格履行法定义务。面对这份特别定制的人性化管理帮扶“套餐”,赵四深受感动,表示一定不辜负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坚决服从管理,积极接受改造。面对这些情况特殊的社区矫正对象,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坚持依法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综合分析每个人的基本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矫正方案。与此同时,对身患重疾的矫正对象实行特事特办,并提供物质上的帮助;严格保护未成年矫正对象在整个矫正期间的个人隐私,耐心引导他们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患有精神障碍的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及时给予关心关怀……在这种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监管下,与赵四一样有着积极改变的强烈愿望的矫正对象不在少数。在平江县社区矫正中心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的心理健康讲座上,矫正对象龙某说:“要是能早点听到这个讲座,我就不会一时冲动打伤别人。我已经加了老师的微信,以后要常常咨询谈心,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早日回归社会。”

社会化帮扶,“治标”向“治本”转变

社区矫正对象正在进行志愿服务。“非常感谢司法局组织的这些公益活动,让我们带着‘红袖章’参加社区服务,避免了人们异样的眼光。相比福利院这些身体有残疾的小朋友们,我们是幸福的,还有什么理由逃避?我一定好好改造,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平江县社区服刑人员张某在参加完社区服务活动后释然说道。为了帮助矫正对象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定期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交通执勤月”及义务清洁公共设施、助贫助农等系列公益活动项目,在这些公益活动的正向影响下,很多矫正对象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还自发组织慰问老人、捐款捐物等,他们的社会参与感、社会认同感不断增强。此外,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还积极延伸帮教职能,与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多家学校建立联系,丰富社区矫正教育资源库。线下培训开设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课程及综合素质培训课程,邀请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到中心现场授课,课程涵盖创业技能等六大类,接受线下培训人数共计400人次。今年累计帮助解矫人员就业40人次,开展困难帮扶20人次。在参与社会公益、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净化心灵、改善社会关系,通过就业培训磨炼技能、提高社会适应力……在平江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用心用情的帮教下,这些矫正对象正在慢慢褪下“蓝马甲”,重新走进“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