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忠诚向党 喜迎二十大,司法为民 奋进新征程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2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夯实临湘市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促监管质效全面提升。2022年9月19日至21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奕和全体班子成员带队,社区矫正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局法宣股、综治办、办公室及各司法所、相关村(社区)参与,分两组对全市14个镇(街道)的特困、残疾、心理障碍等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结合社区矫正“五知道”,进行再次大排查、大教育、大谈心活动。让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促其遵纪守法、积极改造、悔过自新,达到重“心”回归社会的目的。

为确保此次活动做实做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奕提出了四点要求:1、要强化领导,认真组织。按照方案的统一安排部署,分工协作,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2、要扎实开展,不走过场。要让对象真实感受到温暖关爱,谈心谈话要深入具体,确保活动效果辐射扩面。3、要加强沟通,共同教育。注重与重点人群的家庭成员和村(社区)干部沟通了解,加强共同帮助和教育。4、要加强总结,建立机制。活动开展后,要及时将收集和反馈的需求和问题进行汇总,科学分析,建立和完善教育帮扶活动长效机制。

慰问走访

临湘市社区矫正中心为此次走访活动取得实效,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1、走访、慰问全市特困、残疾、心障等在矫典型对象(刑释人员),发放慰问物资;2、实地查访重点人员,与其进行谈心谈话、教育疏导,再次落实社区矫正“五知道”。3、结合平安创建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普法宣传,指导其回答综治民调问卷,收集民情民意。4、加强家矫、社矫联络、衔接,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等情况。对排查出的29名重点人员进行了谈心、教育疏导,并对17名特困、残疾、心障等在矫典型对象进行了困难帮扶。家庭困难社区矫正对象熊某华表示:感谢党和临湘市政府的关心,今后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努力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合格公民,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此次活动共走访群众、家属、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2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物质5000多元。

下一步,临湘市司法局还将继续采取一系列的管控措施,人文关怀让社矫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确保全市矫正和帮教重点对象稳定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