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事心双解不容易 联调联动止纷争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6:10

以法润天下,调解润民心。11月24日上午,在白羊田司法所的主持下,路南片区的司法所长、干警及白羊田镇的平安书记、乡亲评乡理的人民调解员,共同化解了一起医患纠纷。临湘市司法局副局长彭文胜、部分干警参与旁听。

事件起于今年某月,当事人陈某因女儿患有癫痫病,经人介绍,从白羊田镇某村李医生的女儿(李某)处花6000元买了10斤自制药酒(秘方),回家后给女儿食用。没想,几日后女儿病情加重,双方就是否退款和赔偿产生矛盾,并有纠纷升级的态势。

鉴于此,白羊田司法所主动介入,主持了本次联调活动。纠纷现场,双方当事人各自阐明自己的观点,在场的8位调解员按照《人民调解法》调解流程,及时稳控场面。并就双方产生的争议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适时给当事人单独谈心,逐步拉进双方的分歧点。最终,经过调解员耐心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李某代表父亲退还当事人4500元购药费,此次调处结果为该纠纷的终结性处理。

双方握手言和后,彭文胜对本次联调做了点评,指出亮点:一是联调活动全覆盖。截止到今日,14个乡镇(街道)在今年全部开展了联调,共计23次,其中成功调处21起。二是“事心双解”不容易。不仅化解了纠纷,当事人双方的忧心忡忡也变成了满脸笑意;三是参与人员更丰富。本次联调邀请了乡亲评乡理的人民调解员和村挂点平安书记的参加。此类联合办案,集众人智慧,化解的是矛盾,温暖的是民心,有利于社会稳定。 (临湘市司法局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