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警歌嘹亮警旗红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3:02

2020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今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节庆祝大会侧记

“我志愿成为中国人民警察,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1月8日10时许,在第一次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全体民警面向庄严的警旗,举起右拳重温《人民警察入警誓词》,正式拉开了庆祝大会的序幕。


岁月峥嵘亦无悔

岳阳市强戒所建所37年来,一代代民警接续奋斗,忘我奉献。他们中,有的已经退休,有的依然奋战在戒治一线。他们见证了戒毒所风雨兼程的发展史,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自己无悔的人生。

上世纪80年代初,李君辉、苏润四等民警自戒毒所(原劳教所)建所起从警,至今依然战斗在各自岗位,近40年的警察人生,曾经青葱年少的他们,额头上已刻满岁月的沧桑;而有着44年警龄的谭辉荣、龙学伟等,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外省监狱系统调入戒毒所工作,如今都已退休回归家庭。

庆祝大会上,这9名从警35年以上的老民警披着鲜红的绶带,被请上主席台,戒毒所党委书记、政委阳海威为他们颁发纪念证书,全体民警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享受如此礼遇,我无悔于当年的选择。”从警整整36年的警戒护卫大队教导员任革,捧着烫金的纪念证书无比感慨。


鲜花献给另一半

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戒毒所离岳阳主城区百余里,因工作的特殊性,民警们常常是10天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能回家,有时连电话都没法及时接听,与家人聚少离多;2017年以来,戒毒所先后有8名民警万里援疆,家里的重担都托付给了另一半。

2020年疫情期间,全所民警封闭执勤备勤长达7个多月。纪委书记王松尧共封闭隔离执勤93天,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封闭执勤时间最长记录;副大队长李剑的妻子怀孕生产时,他正在执行封闭执勤任务……有太多的故事不能一一道来,民警们能安心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李剑的妻子沈政冒着严寒驱车来到戒毒所,参加这个属于丈夫和他的战友们的特殊节日,她说:“今天的玫瑰最鲜艳,今天的拥抱最真情。”


薪火相传续荣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代代民警薪火相传,奉献年华、守护平安。3名老、中、青民警代表的发言,让在座的民警们感同身受。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李君辉从警整整37年,经他手转化的违法人员成百上千,曾获全省戒毒系统“十佳民警”光荣称号;2018年,儿子李耀子承父业,也成为了一名戒毒工作民警。“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一个称职的‘传薪’人。”老李的话,引来阵阵掌声。

愿得此生长报国。年近半百的五大队大队长苏剑,脱下军绿换警蓝已27载。他以队为家、身先士卒,常年揣着降压药坚守在高墙内,所在大队先后获得“全市十佳政法基层单位”“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苏剑自豪地说:“从军营到警营,我一辈子守护着国家的安宁,虽苦犹荣。”

近几年来,该戒毒所招录了大批8090后民警,年轻的他们在警营里茁壮成长,悄悄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老警们用执着和坚守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忠诚、使命和担当。”26岁的女警丁晶晶激动地说,“我们将揣着荣光,沿着前辈们的足迹创新向前!”


昂首奋进谱新篇

“工作环境从当年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今天的办公室、带班现场有空调,工作模式从‘关得住管得下’到智慧戒毒所建设,凝聚了一代代民警不懈努力。”阳海威的讲话,让民警们向过电影一样回忆起戒毒所走过的道路,“警察节的设立,是党和人民对我们最好的褒扬。”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志辉号召民警们,拿出愚公移山的干劲,以倾情投入的奉献,脚踏实地,谱写戒毒所工作新篇章。

“人民警察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嘹亮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久久回荡在戒毒所上空,如雪后暖阳般穿透苍穹……



    供稿:强制隔离戒毒所

    采编:刘礼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