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诉仲“结亲” 法治化营商环境更“清”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15:50

——岳阳仲裁委员会与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完善诉讼与仲裁衔接工作机制的协议

为持续强化诉仲对接合作方式,丰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共同营造公平、透明、便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11月18日,岳阳仲裁委员会与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完善诉讼与仲裁衔接工作机制的协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袁小文出席并签署协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岳阳仲裁委员会相关人员参加。

此前,岳阳仲裁委员会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落实社会治理创新要求、融合职能优势等方面工作细则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最终形成了完善的、契合本地实际的、具有指导意义的诉仲衔接合作协议,以做到“稳”有举措、“进”有标尺。

《协议》立足发挥人民法院和仲裁委员会各自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诉仲衔接工作重点,在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司法审查工作流程、落实商事案件多元解纷、资源共享和业务培训交流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约定,并特别提出了岳阳仲裁委员会与人民法院在服务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方面的合作。

签约仪式上,李峰书记与袁小文副院长就如何加强法院与仲裁委员会的正面有效沟通,共同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充分交流了意见。李峰书记表示,加强诉仲衔接不仅能缓解法院诉讼压力,更是为仲裁提供强制性的权力保障和必要的审查与监督,是司法最终解决原则的重要体现。未来,要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与仲裁委员会的良性互动,同心同德,切实推进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诉源治理工作,共促岳阳清朗、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