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复议为民促和谐 为民解忧显担当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3

近日,岳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调解职能,秉承着“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宗旨,从实质化解矛盾纠纷的角度出发,下大力气促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行政纠纷。

该起案件系由房屋征拆所引起的行政争议。2019年,申请人钟某某与朱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用朱某的房屋,用以经营宾馆。2021年7月20日,岳阳楼区人民政府为青年西路提质改造的需要,与朱某签订《岳阳楼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协议》,8月23日,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向申请人下达《限期腾房通知书》,要求钟某某限期搬离,因申请人与朱某就征收补偿款的分配发生纠纷,申请人拒不搬离房屋,并对该限期腾房通知行为向岳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岳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办案人员经过书面审查案卷材料、了解基本案情后,为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11月18日下午,行政复议科组织钟某某、朱某、岳阳楼区站前路街道办工作人员、征拆项目部负责人、岳阳楼区政府法律顾问、岳阳楼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场参加调解。行政复议科工作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引导、调解,针对当事人对于法律适用和执法程序的疑惑,逐一进行解答。本着自愿、合法的原则,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11月22日,申请人钟某某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该行政争议得到圆满的解决,有效地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今年6月以来,岳阳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召开协调会20余次,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5件,使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行政复议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