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岳阳、平安岳阳?曹普华要求做好这“四篇文章”!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15:47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7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他强调,要全面对标中央、省委精神,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岳阳、平安岳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市级领导刘启峰、谢运策、谢胜、黄俊钧、李劲松、李运帷、李胜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曹普华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报告了我市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交办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和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等。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关文件和事项。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岳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岳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更加规范,法治社会基础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扎实成效,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市本级15项工作获省政府表扬激励,但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要切实加以改进——
    ■ 要提高认识,不能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出台了文件”当成“工作完成了”,不能把“安排了”当成“做好了”;
    ■ 要规范执行,有关政策规章制度出台后,不能只是当样本、当依据,关键是实际工作中的落实和执行;
    ■ 要争先进位,各项工作都应该以“省域副中心”的标准推进,跳起来摘桃子,在全省争一流。
    ■ 要切实担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
    ■ 要严格对标对表,增强依法治市的思想自觉。
    法治是企业发展的“合伙人”,更是经济平稳运行的润滑剂,良好的法治环境已经成为一个地方宝贵的软实力。抓法治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扫障清淤,为高效能治理夯基垒台,为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不断擦亮幸福生活底色,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要突出重点重心,提升依法治市的工作效能。
    ● 围绕科学立法,确保良法善治,立足发展所需、群众所盼,重点围绕城市管理、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打造“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样板;
    ● 围绕严格执法,打造法治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对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 围绕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提高司法整体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围绕全民守法,共建浓厚氛围,树立宪法至上,增强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普及务实管用的法律知识,特别要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群英断是非”“三人小组”等基层好作法。
    ■ 要坚持尽责担责,强化依法治市的组织保障。
    ● 党委政府要知责于心,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
    ● 领导干部要担责于身,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 部门单位要履责于行,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