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用心服务 传递仲裁温度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7-22 11:49

和谐离不开法治,在法院之外,还有这样一群人,将热爱与奉献集结在一起,以匡扶正义、服务人民为己任,他们就是初心如磐,践行法治信仰的岳阳仲裁人。今天,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带你去感受“以热爱服膺真理,以服务践行初心”的仲裁温度。

用心服务 传递仲裁温度

2021年冬天,因案件特殊,岳阳市某医院一间不足十平米的监护病房里,案件一方当事人躺在病床上,岳阳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仲裁委)工作人员围床而坐,椅子上依次摆放着“申请人”“被申请人”“首席仲裁员”“仲裁员”“书记员”等座位牌。此刻,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仲裁庭审。为确保案件及时高效审理,合议庭在与双方当事人积极沟通,充分研判并征求主治医生意见后,决定在病房开庭审理该案。

审理前,仲裁委工作人员曾六次前往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调查取证,缜密制定了开庭预案,以使庭审问题简短明确。庭审过程中,合议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仲裁庭调查、辩论。医院不便打印,书记员便全程手写记录庭审笔录。

这次特殊的庭审,在确保案件仲裁程序有序进行的同时,亦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背后的人文关怀。而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在病房开庭,特殊的当事人,特殊的仲裁庭,法度之外,更有温度。

古语云“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主持公平正义之外,给当事人以关怀,是岳阳仲裁人一贯秉承的信仰。

今年7月,在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庭审中,由于当事人夫妻双方均需出庭,家中年仅七岁的孩子无人看管,只能将其带至仲裁委。庭审时,小孩独自坐在大厅孤单不安地四处张望,正在大厅进行接待的秘书长敏锐地察觉到孩子的焦虑,急步上前,将孩子领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小孩哭着说“我要看爸爸妈妈开庭,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秘书长将小孩抱上沙发,托同事买来零食,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爸爸妈妈在有事,我们不打扰,伯伯陪你好不好……”

秘书长的温言软语,让小孩放松下来,为了进一步消除孩子的焦虑,秘书长又故意顾左右而言他,与他聊起了男孩间的话题,并用电脑为孩子播放起动画片。数小时后,庭审顺利结束,跟随父母离开的小孩不舍地拉住秘书长,脆生生道“谢谢伯伯!”孩子的父母露出了感激的微笑。

吕爱菊,曾是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庭长。退休后,仍坚持奋战在仲裁第一线。

2022年5月的一天,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仲裁案如期开庭,因案情复杂,庭审持续一整个上午。身为首席仲裁员的吕爱菊与其他两位仲裁员默契配合,驾轻就熟地掌控着整个审理过程,“一招一式”无不彰显出深厚的法学功底。

时至中午,为节约当事人的时间,吕爱菊不顾自己年迈的身体,匆匆吃完盒饭,牺牲午休时间继续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最终,该案于当日下午2时顺利调解结案。

正是这种基于对仲裁事业的热爱,众多的岳阳仲裁工作者本着对法治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投身于仲裁事业。他们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体现出法律人关心社会、服务大众的正气与情怀。(通讯员 古薇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