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南省行政复议案例评析(湘北片区)活动在岳阳举办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锻造更加忠诚、更加担当、更加专业的行政复议铁军,8月4日至5日,湖南省行政复议案例评析(湘北片区)活动在岳阳举办。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毛晓军,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劲松,岳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出席活动。省司法厅,县(市、区)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干货满满。一是案例评析重点突出。活动方精选了6个案例作为评析重点,内容涉及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加油站点规划、工伤认定等。二是办案辅导细致深入。开展了行政处罚实务讲座,既有行政处罚法律理论,又有典型、热点案例,为办理案件提供了详细“指南”。三是现场交流“火花碰撞”。办案人员纷纷畅谈办案的心得与体会,从程序问题到实体问题,从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证据采纳、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到如何作出有效化解争议的处理决定,在“沉浸式”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体现着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热情与热爱。

毛晓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案例评析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着力增强业务学习的主动性,努力提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要严守活动纪律,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李劲松指出,行政复议应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打造了行政复议改革的“湖南样板”。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忠实践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坚持复议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三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干出岳阳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精彩!(通讯员 顾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