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法援进军营 普法沁兵心 岳阳军地联合开展“普法进军营”活动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0

为巩固深化法治军营建设,增强全区官兵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9月21日上午,岳阳军分区联合市司法局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 拥军优属促团结”普法进军营宣讲活动,将法律援助知识、法律咨询服务等送到官兵身边。

活动现场,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法律援助律师刘取平首先围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的概念及发展、申请及获取途径以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特别规定等内容,向全区官兵们作了精彩的辅导授课。

授课既有法理讲解、又有法条阐释,既有理论提领、又有方法指导,既有案例剖析、又有教训反思。鲜活的案例,丰富的法条,仔细的讲解,得到了全区官兵的认可。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和我们部队官兵也息息相关……”在接下来的宣讲中,来自岳阳市金骏律师事务所的肖晶律师便向官兵阐述了学用《民法典》的重要意义。遗产分配问题、婚姻中夫妻共同财产如何认定、网购需要特别注意的消费陷阱……宣讲紧密围绕与官兵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民法典》中的一些新增和修改的地方,语言通俗易懂,内容生动精彩,赢得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活动现场,不仅有专业律师生动的现身宣讲,岳阳市司法局还“量身”编制相关法律书籍赠送,供官兵们学习使用。据悉,前期该军分区联合市司法局通过多种形式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全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的实际需求,积极开通军人军属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军人军属法援工作,持续形成工作合力,营造了尊重军人、优先军属、保护军人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今年年初,岳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为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进一步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启了岳阳市军人军属法援工作的新阶段。

会后,岳阳军分区领导表示,他们还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司法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延伸服务触角,积极为驻岳部队、岳阳籍军人军属提供优质、专业、周到的法律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和应援优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