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司法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督抽查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09:33

  为进一步维护我市司法鉴定行业秩序,提高司法鉴定质量,树立司法鉴定公信力,岳阳市市司法局、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于9月19、20日联合开展了2023年度乙醇检测业务司法鉴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督抽查工作。

  本次主要抽查了我市4家具有乙醇检测业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尊重科学、遵守技术操作规范,检测检验设备、检验检测规程或者方法、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授权签字人等方面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以及投诉处理等情况特别是对是否存在“金钱鉴定、人情鉴定、虚假鉴定”等问题进行检查。

  

检查主要采取现场查看仪器设备、档案案卷、与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的负责人及主要管理人员会面座谈等形式进行。


  通过检查,我市4家具有乙醇检测业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在司法鉴定活动中,检验检测程序规范,方法正确,仪器设备符合规定要求,能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开展鉴定活动中,没有发现“金钱鉴定、人情鉴定、虚假鉴定”的问题。但在认证认可方面还存在设备状态标识缺失,质量负责人更换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没有开展内审评审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向被检查的机构进行了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

  通过检查,摸清了司法鉴定机构在认证认可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整改规范和监督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