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岳阳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04 20:34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今年12月1日至7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岳阳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据悉,“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县市区、部分市直单位的党员干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近群众,通过印制分发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举行宪法宣誓等方式宣传宪法法律。

  市司法局以此次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持续深化“法律九进”普法宣传工作,举办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微视频竞赛,成立全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法治宣讲团并下基层开展普法宣讲。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旅广电局、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医保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审计局、市气象局等市直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开展宪法宣传工作。市检察院及各县市区检察院在国徽下庄严宣誓。

  云溪区检察院和区人民法院设置开放日,部分中小学生参加模拟法庭和宪法知识讲座。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开展宪法宣誓。

  岳阳楼区开展主题为“宪法知识进社区,引领法治美好生活”的宪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城陵矶司法所所长从宪法的修订历史、各个章节的具体内容、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宪法誓词的制定等不同角度对宪法相关知识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讲解。

  岳阳县将“宪法宣传周”与“互联网▪无人律所”宣传相结合,组织十余县直单位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南湖新区党工委政法委联合区红十字会、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在南湖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12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区党工委政法委、区红十字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普法志愿者就群众咨询的问题一一作答,并耐心、细致地讲解群众在生产、生活当中遇到的涉法问题,从而引导群众正确使用诉讼权利,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临湘市组织十余市直单位在富食村广场开展全市宪法宣传活动。

  屈原管理区政法委、司法局、农村局、城管局、交通局、市监局等“谁执法谁普法”相关责任单位集中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

  汨罗市司法局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车站、超市、广场、公园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向来往的群众和旅客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服务。全市各单位和临街门店通过电子屏、横幅标语、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广泛宣传。

  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局、西塘镇司法所联合在三荷水果市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0余人次。

  湘阴县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法治文化宣传融入城市街道建设,充分利用嵩焘路地段人气优势,将其打造成群众“能看懂、能喜欢、能接受”的法治文化一条街,大力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12月5日-12月8日,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法治宣讲团将奔赴12个县市区,开展法治宣讲。各地各部门将持续推进各类宪法宣传活动,不断掀起宪法宣传新高潮,努力营造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