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司法局负责干部与公交车、出租车、摩托车驾驶员“真情交朋友,共同保平安”活动要求及工作规范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1-04-25 00:00

一、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一周一通话”、“一月一见面”工作制度。通话和见面所谈内容必须在《“真情交朋友,共同保平安”活动记录本》上作好记录备查。

(二)严格落实意见建议跟踪落实制度。对驾驶员朋友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困难、疑惑等,必须作好登记,对自身能解决的应及时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和自身难以解决的,应及时整理上报,请求上级协调处理,直至所提问题最终解决。要列出清单,所列问题和解决处理情况,各单位要建立台帐。

(三)严格落实工作回访制度。活动办公室将采取电话回访、择机约谈、记录查看等形式,对所交朋友进行回访,查看工作落实、意见建议办理、困难解决以及矛盾化解等情况,促进交朋友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严格落实督查问责制度。市局将组织专项督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活动效果不明显、工作不力的将督促整改并通报,并追究机关领导责任。对工作扎实、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

(五)严格要求树立良好形象。严格遵守“六个严禁”、“五条禁令”等规定,做到态度和蔼、言行文明、举止规范,不给基层和驾驶员添麻烦,建立良性互动的关系。

二、工作规范

(一)初次预约见面时,要做到“四讲清”。一是讲清自己的身份,二是讲清活动的论据,三是讲清活动的意义,四是讲清活动的内容和要求。

(二)登门探望时,要摸准基本情况。登门探望要讲求方法,摸准所交朋友住址、籍贯、年龄、生日、家庭成员、经济来源及数量、所持驾证种类、职业、家庭困难、对政法系统特别是司法行政部门的意见、建议。

(三)初步交往中,要注重宣传法规和解决具体问题。针对当前交通创模的薄弱环节,重点对摩托车闯红灯、非法营运、斜穿乱插、不在专用车道行驶、不落实右侧能行,公交车不进站上下客,出租车随意掉头、强行超车、违规穿插,校车和客运车辆超员、安全配套设施和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行为,广泛宣传交通法规和交警部门依法采取的严管重罚措施,积极引导驾驶员朋友规范交通行为,自觉守法通行,力促交通创模;重大节日、朋友生日采取寄发贺卡、打电话或发短信等方式进行节日祝福;遇天气变化、交通管制和不涉密的重大交通活动等,要进行交通法规宣传、管理措施、路况信息等友情提示,规劝文明出行,注意安全驾驶。认真听取朋友在工作、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对能尽快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联系、协调并热情帮助解决,对不能迅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表明向上级汇报后尽力协调并帮助解决的诚意和态度。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表明将尽快向上级反映,并将处理结果向朋友进行及时反馈。

(四)常来常往中,要注重发挥驾驶员朋友的“四员”作用。引导驾驶员朋友当好平安岳阳宣传员、交通秩序信息员、社会治安巡逻员、公正执法监督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他们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带领广大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发动驾驶员朋友为公安机关提供信息、线索,为预防犯罪、侦查破案、维护稳定服务。对积极提供犯罪线索,配合公安机关在侦破案件和追捕逃犯中发挥作用的,建议活动领导小组给予表彰奖励。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