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09年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09-03-03 00:00

2009年,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为主题,以转变机关作风为手段,以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为目标,严格带队伍,量化管业务,切实履行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三大职能,有效服务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主要工作目标是:努力做好四个服务,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四个服务是:继续抓好劳教、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努力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优势,努力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继续抓好“四五”普法规划的落实,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努力为实现依法治市工作服务;抓好《法律援助条例》的贯彻落实,发展法律服务队伍、提高律师素质,逐步解决群众打官司请律师难的问题,努力为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

五项重点工作是: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龙头,不断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以法律服务工作为主线,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为重点,努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劳教管理工作为拳头,竭力维护社会稳定;以队伍建设工作为目标,全面提升干警素质。

具体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法制建设。要按照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依法治市四项工作为重点,坚持普及法律知识与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相结合,推进依法行政与推进社会公平相协调的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增强普法工作实效。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公务员等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深入宣传《宪法》和《行政许可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年内重点要开展以下四项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即送法下乡(下社区)、农村法制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要切实推动教师队伍学法教育,进一步规范处级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年内要举办两期以上的法制专刊,筹备建立岳阳法治网站。

二是推进依法治市四项重点工作(即推进司法、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分部门、分层次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岗位学法活动;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试点)。要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市委重视,发挥依法治理办事机构的总揽协调作用,扎实推进四项工作规范有序发展,重点要开展两项工作:1、年内市局要组织对各县(市)区和局直各单位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2、在市直有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对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进行一次督查活动;3、要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积极稳妥地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逐步健全工作机构,确定工作步骤。

三是加强法学教育工作。要组织好年度司法考试工作,建立资格获取人员档案,储备法律人才;要进一步开辟生源,办好各类成人教育学历班,年内力争组建一个专升本教学班。

四是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全市要确定3至5个社区、15个村为试点单位,大力开展“法进社区”和村级依法治理、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扩大工作影响。

(二)认真规范法律服务秩序。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规范服务秩序,完善管理体制,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律师队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队伍管理。今后一个时期,法律服务市场的主体是律师,今年重点是完善“一项制度”,开展“两个活动”,坚持“三项检查”,完善“一项制度”,即《当事人对律师投诉处理办法》;开展“两个活动”,即组织律师开展以诚信服务为主题的行业服务活动,评选市级文明律师事务所;年内组织几次庭审观摩活动,看重提高律师执业水平;坚持“三项检查”,即开展案卷评优、执法执纪和职业道德三项专题检查活动,努力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同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法律服务队伍的补充,要加强管理,规范执业行为,打击非法执业和假冒律师的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公证管理。进一步拓展公证业务领域,提高办证质量。要开展公证质量检查,杜绝假证、错证,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公证权威;要加强对公证水印纸的管理;市县(区)公证机关严禁实行“大包干”和“工资按比例提成分配制度”,确保公证的严肃性、真实性和合法性,开展评选优秀公证员活动,并确保市公证处通过部级文明公证处的复查验收工作。

三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认真贯彻《法律援助条例》,确保贫困对象、残疾对象、弱势群体,无钱打官司的人打得起官司。用三年时间,拟对300名贫困或残疾而又急需法律援助的对象发放受援卡,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四是加强司法鉴定和法律服务市场管理工作。要规范好现有的两个司法鉴定中心;及时查处违法执业案件。

(三)大力夯实基层基础。要按照司法部、省厅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一是要切实推进司法所建设。要认真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厅提出的“六有”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一批规范化司法所。今年,省厅已争取将司法所纳入国家建设范畴,省发改委、财政厅将予以重点扶持。各县(市)区局凡没有对司法所进行收编的,要尽快先将司法所长收编管理,争取国家资金的扶持。

二是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要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四个文件”精神,不断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各地要切实按照市委岳办发〔2004〕1号文件要求,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切实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进一步健全纠纷排查机制,组织各级调解委员会扎实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清明”、“春耕”期间;“五一”、“端阳”期间;“国庆”、“中秋”期间等多个特殊敏感时期纠纷的专项排查活动,确保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的良好工作态势。要继续坚持一季度开一次碰头会,一月办一期民情动态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新时期的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评选优秀人民调解员和先进调解组织活动,总结经验,推介典型。

三是大力开展社区创建工作。各地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社区创建工作,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要做到“四化”:即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工作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更大程度上预防和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全市无重新犯罪乡镇要确保在98%以上。

(五)加强对本系统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成立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地办事机构,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管理机制,在全系统建立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制度,签订目标责任状,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责任到人,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