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司法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3

根据中央“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的指示精神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现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聚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为自觉追求,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再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再见实效,在坚持真抓实干、推动岳阳法治建设再见实效。

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在修身做人方面,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深学、细照、笃行,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观念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组织观念淡化;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学风不浓、玩风盛行,生活情趣低俗、道德品质蜕化;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奉行好人主义、是非不分、明哲保身等问题。

在为官用权方面,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着力解决法纪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以权压法;不坚持民主集中制,作风霸道,搞一言堂;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

在干事创业方面,着力解决脱离实际,违背规律,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空喊口号、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因循守旧、能力不足等问题。

二、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形成常态长效。

1、党组书记带头,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党组书记要根据市委的要求,紧扣“三严三实”,结合本局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高质量的党课,以讲党课启动开局。党组班子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内讲党课,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要把讲党课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为今后经常化上好党课探索新路。党组成员要深入基层广泛调研、联系实际认真思考、找准问题剖析根源,自己动手撰写党课讲稿,杜绝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为保证专题党课的质量和效果,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党组书记的专题党课稿5月底前送市委组织部进行审核把关,党组班子成员的专题党课稿由党组书记进行审核把关。

2、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全局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研讨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深化认识和查找问题相结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研读《宪法》和与司法行政管理工作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要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对照先进事迹找差距,见贤思齐。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醒。要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3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抑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动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确保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实际效果,一是抓好个人自学。全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业务时间,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宪法》以及与司法行政管理工作相关联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人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二是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针对每个专题,党组中心组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每名党组成员都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并逐一发言,保证发言质量,防止照搬照抄,简单应付。三是抓专题培训。将“三严三实”列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各级党校对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聘请专家教授对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四是抓好典型教育。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子,用身边的事迹教育身边的人,发掘、宣传本单位优秀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从中受到教育、汲取正能量;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从中受到警醒、增强免疫力。五是抓好实践体验。采取到红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落后地区访贫问苦等方式,让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锤炼思想作风。

3、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全局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围绕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分类疏理形成征求意见清单;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要进行党性分析;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要弘扬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 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强团结”的目的。

4、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方面群众意见大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效果。

(1)切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和专项整治。要对照“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收集到的意见,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个人整改措施以及班子和个人的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对那些成因复杂、上下交织的“不严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重点围绕四个方面“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是整治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整治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问题,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真抓实干;三是整治安于现状,缺乏工作激情,当“太平官”、“逍遥官”,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的“撞钟”思想,营造积极的工作氛围;四是整治为政不廉、“四风”反复的问题,有效防止老问题复发,跟进解决新问题,推进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

2)严肃认真抓好立规执纪。要把正风肃纪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严肃查处,形成震慑。要注重标本兼治,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专题教育在市局党组领导下进行,由市局政治部牵头组织实施。党组书记王湘涛同志为本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局直各单位要结合职责分工协调联动推动,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1、坚持以上率下。党组成员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表率和示范。要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 、干净、担当的标杆。

2、自觉接受督促检查。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专题活动的全过程,自觉接受上级各部门组织的巡回检查、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

3、保证专项教育实效。要把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重点任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要把专题教育与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相结合;要坚持开门教育,通过听取群众意见、组织群众评议等方式,发挥干部群众在专题教育中的参与、评价和监督作用;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司法专题教育的主要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专题教育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