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6年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6-03-04 16:12

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法治岳阳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加强特殊人群管控,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作出司法行政工作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司法所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的基层基础,是关键,是根本。加强司法所建设,做好三件事。

一是要学习好文件,贯彻落实好文件,学习好经验。省司法厅今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司法所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岳阳市委市政府2015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认真学习、仔细研究文件精神,并且把文件要求落实到实处,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二是抓培训。市司法局成立专门讲师团,抽调三位经验丰富的同志专门讲解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法治宣传工作。讲师团要到各县区去讲课,所在地的县市区司法局长要亲自讲一堂关于作风建设的党课,争取把司法助理员全部要轮训一遍。

三是重视人民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要特别重视综治民调工作。市湘北公证处是全省的文明单位,在岳阳市的政法系统只此一家,管理规范、群众口碑好。综治民调排名落后的司法所要组织前往市湘北公证处学习怎样和老百姓打交道。因此,要好好研究综治民调工作,争取今年民调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二、加快法治建设工作,塑造品牌特色

法治建设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树形象、争地位的工作,通过我们这两年抓法治建设工作,岳阳司法行政地位、形象、职能作用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年,荣华书记强调要继续开展“四公开、四整治”活动,我们要更进一步推进活动的开展,要充分发挥市司法局在活动中的牵头作用、关键性作用。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解读市委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岳法治办发〔2015〕4号)文件,组织各单位、部门召开座谈会,要考核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讲法律课,严把学法用法考试成绩的运用。市局要成立法治建设专项督查组,到各县市区督查,督查落实4号文件的情况。同时要认真地研究好“七五”普法,要制定方案,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建成大宣传的格局,把司法行政大宣传的格局融合进去,包括如法网、主题活动。要做到信息互通,各县区、各科室、各二级机构要将本部门工作和全局的工作融合起来,注重“如法网”的宣传。

三、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发挥职能优势

一是突出人民调解工作在医疗纠纷处置中的地位。继续深入调研四家国有大型医院医患纠纷,梳理出新形势下医患纠纷调解模式,以区分矛盾性质,尊重纠纷事实,在调解方式、步骤、场地、渠道上分类作出安排,提高调处成功率。健全医调组织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受理、分流、调解、回访、归档、统计等业务流程,推动组织建设达到 “八有”(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制度、有考核、有奖惩)和“六统一”( 统一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和人民调解标识、程序、制度、文书)的标准,全面提升了调处能力和质量。

二是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在保险和民间金融等新型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注重发挥商业调解中心的作用,针对城区新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方案,结合实际工作,确立今年商业调解的工作重点。

三是积极营造调处氛围。以开展“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为契机,广泛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街区、医院开展法制宣传,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三、注重工作创新,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一是设立公益法律事务工作站。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委《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和省委政法委2016年2号文件精神,拟定在部分律师事务所设立公益法律事务工作站。把维护党的领导,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维护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及时完成党委、政府和市委政法委交办的各项公益性法律事务。充分发挥律师在参与化解群体性纠纷的积极作用,对符合法律援助的当事人给予法律援助,特别是对于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患有严重疾病的和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要申请救济援助,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和服务。以“湖南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如法网”为依托,深入城镇、乡村(社区)和工业园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体检活动。积极为企业招商引资谈判进行可行性论证,协助做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前期工作,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同时推进服务工业园区和市中小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

三是对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活动。围绕将岳阳打造成湖南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极的目标,结合省厅部署,我们依托市律师协会建立岳阳市涉外律师人才库,组成律师团队。同时招募具备涉外法律业务经验、境外留学背景或外语语言特长的涉外律师人才,组建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团队。目前各律师事务所正在向市律协报送具备涉外法律业务经验的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