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司法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8 10:11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落实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及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专门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概况

岳阳市司法局主要工作职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一个统筹”就是全面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大职能”,就是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个方面职能作用。市司法局为正处级行政机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内设秘书科,市司法局内设20个科室,下设2个二级机构,分别为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处级行政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正科级行政单位)。人员编制215人、实际204人数。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2019年度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支出合计5318.51万元,基本支出3653.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269.61万元,公用经费384.04万元;项目专项支出1664.86万元。专项支出主要用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依法治市、戒毒人员管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

资金使用规范,注重绩效,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厉行节约,支出费用合理,确保了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控制人员经费的使用,不安排编制外人员经费。严格控制公用支出,所有公用支出都按照先计划再审批最后采购的原则进行。2019年度年度局机关及二级机构三公经费合计59.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16.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21万元,因公出国费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尽量压缩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费用开支。

按照专项工作的计划进度和预算安排支出专项资金,大力加强专项资金的保障力度,确保主要工作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年总投入专项资金1664.86万元,全部用于专项工作,专项资没有被挪用、挤占,全部按进度支付到位。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好

为加强单位资金使用效率,落实好财务管理制度,我局成立有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在资金使用审批上坚持局党组集体研究,纪检部门全程跟踪,分管副局长一支笔签字报帐的原则。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上,根据专项工作不同要求,确定项目资金负责人,局机关专项支出由行财科长负责管理,二级机构专项资金的使用由机构主要负责人管理实施。局机关负责监督全部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作用。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好

我单位充分发挥财务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按照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切实履行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职责,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市司法局承办的“生态法治建设制度创新与实践”成功入围全国32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同时,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国家统一法律执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湘北公证处、律师工作科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先进集体。任育平、汪秋林、周梅、严晓兵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市司法局承办了湖南省“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天下洞庭)任你游”大型普法活动。组织了全市9万余人网上学法考法。各县市区均在电视台、报刊、广播开辟“以案释法”专栏,社会反响很好。市强戒所持续18年实现“六无”。去年10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市强戒所迁建工作会议,并形成《关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迁建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迁建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大力开展社区矫正人员排查工作,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1起脱管、漏管事件。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赦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人员摸排、核实工作,协助市中级人民法院完成了99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特赦宣告,得到了省厅的肯定。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调解活动,全年调解矛盾纠纷19336件,成功化解19041件,调解涉及金额5.2亿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下单位经费安排不足,资金使用的自主性不强,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建议市财政提高对我局专项经费的预算标准,根据我市经济发展和人口基数标准同时参照省内其他同等市州经费标准,适当增加我们的专项经费预算。

附件1:岳阳市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王可

联络电话

8216492

人员编制

215

实有人数

204

职能职责概述

“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一个统筹”就是全面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大职能”,就是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个方面职能作用。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开展法制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任务2:创新调解方式,全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任务3: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加强重点人员管控。

任务4、积极服务政府依法行政。

任务5、积极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任务6、积极服务民生实事工程。

任务7、开展法律援助、公证服务。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9年,市司法局与原市政府法制办重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司法局,实现了党政机关合并设立和职能优化。重组后的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按照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切实履行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职责,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市司法局承办的“生态法治建设制度创新与实践”成功入围全国32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同时,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国家统一法律执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湘北公证处、律师工作科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先进集体。任育平、汪秋林、周梅、严晓兵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284.22

948.68

5147.82

187.72

岳阳市司法局

2790.46

690.2

1990.24

110.02

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453.76

123.48

252.58

77.7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3040

135

2905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318.51

3653.65

3269.61

384.04

1664.86

965.69

岳阳市司法局

2056.25

1495.88

1241.74

254.14

560.37

734.2

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323.50

192.46

147.26

45.20

131.04

130.25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2938.76

1965.31

1880.61

84.7

973.45

101.24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9.25

16.04

38.21

5

岳阳市司法局

31.37

8

18.37

5

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3.59

1.14

2.45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24.29

6.9

17.39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95.26

1495.26

岳阳市司法局

249

249

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131.39

131.39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1114.87

1114.87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深入

目标2:特殊人群管控不断强化

目标3:扎实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1、承办了湖南省“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天下洞庭)任你游”大型普法活动。组织了全市9万余人网上学法考法。

2、市强戒所持续18年实现“六无”。大力开展社区矫正人员排查工作,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1起脱管、漏管事件。全年调解矛盾纠纷19336件,成功化解19041件,调解涉及金额5.2亿元。

3、市法援中心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67件。开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法律服务、“万家中小微企业法律体检”法律服务等专项活动。组建律师服务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法治环境改善

得到改善

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得到化解

受援人满意率90%

满意率100%

数量指标

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

脱管漏管0

安置帮教对象无重新犯罪发生

重新犯罪率为0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办理案件2967件

时效指标

组织年度学法培训和学法用法考试

8月31日完成

办理2000件法律援助案件

12月31日完成

成本指标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控制在预算之内

强制戒毒工作

控制在预算之内

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

控制在预算之内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群众法制观念加强

加强

经济效益

生态效益

生态法治建设制度创新与实践

成功入围全国32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满意度10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9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王可

副主任科员

岳阳市司法局

张艺云

科员

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胡慧翔

科员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