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19年度岳阳市司法局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14:28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

(二)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

(三)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

(四)承办市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

(五)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六)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七)负责对政府合同订立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八)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法治社会建设工作

(九)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

(十)指导、监督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

(十一)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

(十二)组织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十三)负责全市法治对外合作工作

(十四)负责本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

(十五)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17 个科室,所属二级机构 2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法治调研与督察科、立法科、规范性文件管理科、政府合同管理科、行政复议科、行政应诉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社区矫正管理科、戒毒管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装备财务保障科、政治部、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所属二级机构分别是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市司法局本级、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及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总收入5336万元,比上年增加2%,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业务量增大。2019年总支出5319万元,比上年减少2%,主要是因为节俭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为5336万元,财政拨款收入5148万元,占总收入的96%。其他收入188万元,占总收入的4%。总收入较上年增加100万元,增幅2%,增加原因主要是法制办合并到司法局,预算增加。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3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4万元,占69%;项目支出1665万元,占3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148万元,与2018年持平。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30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87万元,减少2%,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7万元,减少2%,主要是因为节俭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3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8万元,占4%;公共安全支出4334万元,占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1万元,占9%;卫生健康支出107万元,占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04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1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42.23万元,支出决算为14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5.79万元,支出决算为65.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61.19万元,支出决算为781.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追加。

4、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622.66万元,支出决算为622.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其他司法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83.47万元,支出决算为183.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公共安全支出(类)强制隔离戒毒(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606.34万元,支出决算为1664.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绩效综治奖、干警执勤加班补贴等人员经费。

7、公共安全支出(类)强制隔离戒毒(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688.81万元,支出决算为688.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8.02万元,支出决算为288.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11.56万元,支出决算为111.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06.8万元,支出决算为1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3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7.89万元,支出决算为56.26万元,完成预算的52%,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5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无人出国。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4.05万元,支出决算为13.06万元,完成预算的3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省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6.41万元,减少5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省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8.84万元,支出决算为38.21万元,完成预算的6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3.11万元,增长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大,用车频率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06万元,占2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万元,占9%,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8.21万元,占6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由省司法厅组织考察团,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出国考察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0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11个、来宾1778人次,主要是上下级汇报工作、考察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8.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21万元,主要是公车用油、维修保险等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当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局2019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工作发展。

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7.96万元,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各项常规性开支并没有增减变化,都在计划预算内开支。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33万元,用于召开业务性会议,人数400人,内容为业务讨论和年度总结等;开支培训费27.82万元,用于开展干部业务能力和政治思想培训,人数180人,内容为警校培训和业务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6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6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落实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及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专门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概况

岳阳市司法局主要工作职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一个统筹”就是全面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大职能”,就是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个方面职能作用。市司法局为正处级行政机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内设秘书科,市司法局内设20个科室,下设2个二级机构,分别为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处级行政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正科级行政单位)。人员编制215人、实际204人数。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2019年度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支出合计5318.51万元,基本支出3653.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269.61万元,公用经费384.04万元;项目专项支出1664.86万元。专项支出主要用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依法治市、戒毒人员管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

资金使用规范,注重绩效,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厉行节约,支出费用合理,确保了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控制人员经费的使用,不安排编制外人员经费。严格控制公用支出,所有公用支出都按照先计划再审批最后采购的原则进行。2019年度年度局机关及二级机构三公经费合计59.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16.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21万元,因公出国费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尽量压缩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费用开支。

按照专项工作的计划进度和预算安排支出专项资金,大力加强专项资金的保障力度,确保主要工作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年总投入专项资金1664.86万元,全部用于专项工作,专项资没有被挪用、挤占,全部按进度支付到位。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好

为加强单位资金使用效率,落实好财务管理制度,我局成立有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在资金使用审批上坚持局党组集体研究,纪检部门全程跟踪,分管副局长一支笔签字报帐的原则。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上,根据专项工作不同要求,确定项目资金负责人,局机关专项支出由行财科长负责管理,二级机构专项资金的使用由机构主要负责人管理实施。局机关负责监督全部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作用。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好

我单位充分发挥财务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按照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切实履行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职责,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市司法局承办的“生态法治建设制度创新与实践”成功入围全国32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同时,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国家统一法律执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湘北公证处、律师工作科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先进集体。任育平、汪秋林、周梅、严晓兵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市司法局承办了湖南省“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天下洞庭)任你游”大型普法活动。组织了全市9万余人网上学法考法。各县市区均在电视台、报刊、广播开辟“以案释法”专栏,社会反响很好。市强戒所持续18年实现“六无”。去年10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市强戒所迁建工作会议,并形成《关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迁建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迁建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大力开展社区矫正人员排查工作,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1起脱管、漏管事件。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赦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人员摸排、核实工作,协助市中级人民法院完成了99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特赦宣告,得到了省厅的肯定。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调解活动,全年调解矛盾纠纷19336件,成功化解19041件,调解涉及金额5.2亿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下单位经费安排不足,资金使用的自主性不强,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建议市财政提高对我局专项经费的预算标准,根据我市经济发展和人口基数标准同时参照省内其他同等市州经费标准,适当增加我们的专项经费预算。

2019年度岳阳市司法局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