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2 10:17 浏览次数:1

今年来,我局根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市政府办相关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认真贯彻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1.调整了领导机构。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姜彬任组长,副局长胡进良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落实了专门的负责人员,明确了责任分工,从而从组织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完善工作机制。2017年我局对所有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完成门户网站改版工作,邀请网络科技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对门户网站进行每月、每季度的全面清理,安排局机关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全力保障局政务信息栏和局网站的维护和更新、政务信息发布的安全保密工作。

3.加强了日常监管。重新调整网站管理工作人员,抽调党组文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三名同志负责网站工作,包括内容的审核、信息上报、定期更新、网站日常维护等,并且信息内容交由办公室进行审核,由办公室主任同意后再进行发布,做到了及时、准确。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局各科室年度绩效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并结合绩效考评工作,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各科室、个人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4.丰富网站内容。我们将政务公开作为单位内绩效考核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讲评,并且纳入对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局直单位进行考评的范畴。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每周必须报送一条信息,通过删选后,进行发表。对重大或有影响力的事件,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送,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后,予以及时公开。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四大会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稳定和谐的亮点、特色工作要及时发表。

5.加强了业务培训。今年来,通过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业务讲座和在局政务公开栏公布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条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工作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学习,进一步统一了全局干部的思想,提高了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懂得了“为什么要公开”、“怎样公开”,同时也了解掌握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要求和方法,从而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6.突出便民利民。一是进行网页改版。我局对网站进行了更新、整合,将整个网页进行改版,改版后的网页简明扼要,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及时、准确发布各类公示名单。将2017年度通过考核的律师事务所、注册律师、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和每个季度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实现直接点击页面查询,为群众提供更加透明和便利的法律服务。三是注重便民、利民。与“司法部”“省司法厅”“湖南法治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岳阳法治网”“岳阳律师网”等实现链接。更新后的“岳阳市司法局”网站既生动形象、全面广泛地宣传了各类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又结合司法行政特点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通过利用网络及时公开政务动态、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了网站的窗口作用,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从而有效构建了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有效、便捷的网络平台。

2017年,我局累计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发布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政务信息250余条。新设专栏3个,解读信息发布一条,安全评估4次,征集意见次数3次,未发生错别字、信息内容不准确等错误,做到了及时、准确。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网站的部分内容有些凌乱,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深入,市民的知情权不够;二是没有将用户进行合理的分类,缺乏技术支持。

三、整改措施

一是继续对我局网站进行维护、改造升级,充分发挥局网站的服务功能;二是严把审核关,提供更为丰富、实用的信息资源;三是进一步改进网页的实用性, 增添信息检索功能。